注册

新研究发现心脏也有生物钟 顺应可保护心血管


来源:生命时报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人体内有一种蛋白质在调节心脏节律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一旦它不稳定,就会干扰正常心跳,导致心律不齐。午饭后:饮食会造成血压、血糖波动,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血压下降幅度比年轻人大,从而导致血流减慢,血管淤血,诱发血栓形成。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人体内有一种蛋白质在调节心脏节律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一旦它不稳定,就会干扰正常心跳,导致心律不齐。尤其在早上,这种蛋白质会升高,这时也是心脏最危险的时刻。

这个隶属美国休斯敦贝勒医学院的研究小组首次从“分子层面”证实,心脏存在内在的“生物钟”,并且符合人体昼夜节律。专家建议日常生活中,我们应顺应“生物钟”来保护好心脑血管。上海长征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宗贵、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心内科教授李勇为大家总结了以下几个时刻:

黎明时分:此时是脑中风、心梗的高发时刻。由于清晨体内缺乏水分,导致血液浓缩,血液黏稠度增强,再加上脉搏、心率减慢,很容易形成血栓。

建议:老人清晨起床要喝一杯温开水,排便时避免用力屏气,早餐少吃油腻和过咸食品,不做剧烈运动。血压高的人最好此时服降压药,防止血压波动。

上午9—11时:心脏活动会达到顶点,容易发生严重心律失常。

建议:心脏不好的人避免情绪波动,做重要演说前要服药。

午饭后:饮食会造成血压、血糖波动,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血压下降幅度比年轻人大,从而导致血流减慢,血管淤血,诱发血栓形成。

建议:1.午餐不宜过饱。2.饭后打个小盹,半个小时最佳。3.起床时躺一会儿,不易过急过猛。

下午3时以后:适合做些快走、健身、游泳等运动。英国研究人员发现,下午运动对睡眠帮助最大,到了晚上10时,身体和大脑容易进入较为疲劳的状态,使人快速入睡。

晚上9—11点:这是免疫系统调节的关键时刻,如果在此时段暴饮暴食、情绪过于激动,时间久了容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多种疾病。

建议:读读书或听音乐,完全放松身心,进入睡眠的准备状态。由于人体肝脏合成胆固醇在晚上表现得最活跃,此时服降脂药效果更好。

标签:生物钟 研究发现 研究小组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