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日华人女性频遭家庭暴力 华媒刊文析背后原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导语:中日跨国婚姻家庭中,华人女性遭受日本丈夫暴力不是什么新鲜事。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华人女性与日本人结成国际婚姻后,在家庭内所遭受的暴力伤害相当触目惊心。《日本新华侨报》21日对此刊发署名文章说,怀揣

导语:中日跨国婚姻家庭中,华人女性遭受日本丈夫暴力不是什么新鲜事。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华人女性与日本人结成国际婚姻,在家庭内所遭受的暴力伤害相当触目惊心。《日本新华侨报》21日对此刊发署名文章说,怀揣甜蜜梦想,想在日本找到幸福的华人女性们为何最后成为了日本丈夫虐待的对象。或许,经济上的依赖、文化上的冲突、法律上的无力是主要原因。

在日华人女性频遭家庭暴力华媒刊文析背后原因

文章摘编如下:

只因整理的房间不让日本丈夫满意,被其捆住手脚长达9个小时,最后不幸死亡——近日,东京发生的一起死亡案件,再次将不少华人女性与日本人结成国际婚姻后,在家庭内的悲惨遭遇曝光在世人面前。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3月14日,位于日本东京都北区的一所医院接收了一名女性进行抢救,不久之后,这名女性抢救无效死亡。院方根据抢救过程中对患者体征的观察,认为该女性为非正常死亡,遂将此事上报医院所在的东京都警视厅泷野川警察署。警方经过调查后发现,死亡的女性是日本人金野昌司的中国籍太太张华(化名),今年43岁。因为对张华整理的房间不满,金野昌司顺手抄起胶带,将张华的双手、双脚捆绑起来,前后长达9个小时。直至接到儿子“妈妈看样子快不行了”的电话,金野昌司才拨打了“119”请求急救。目前,金野昌司对罪行供认不讳,警方正在做进一步调查。

其实,中日跨国婚姻家庭中,华人女性遭受日本丈夫暴力不是什么新鲜事。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华人女性与日本人结成国际婚姻后,在家庭内所遭受的暴力伤害相当触目惊心。在日华人女性遭受过家庭暴力的比例达到37.3%,这一群体在日本家庭暴力受害者中的比例最高。

怀揣甜蜜梦想,想在日本找到幸福的华人女性们为何最后成为了日本丈夫虐待的对象。或许,经济上的依赖、文化上的冲突、法律上的无力是主要原因。

首先是经济上的依赖。家庭经济基础决定家庭内部的“上层建筑”。经济上依靠日本丈夫,是这些华人女性遭受家庭暴力的内在原因之一。在日本,妇女的经济地位与男子不平等,很多女性都是专业的家庭主妇,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在日华人女性由于语言、技能等问题,就更难找到正式工作,只能在家相夫教子,经济上完全依赖日本丈夫。随着经济越来越不景气,日本男人的生存压力也愈来愈大,很多人就把华人妻子当作了“出气筒”。此次被害的张华就一直没有工作,是标准的家庭主妇。

再就是文化上的冲突。日本的“男尊女卑”思想根深蒂固,一些日本男性将中国妻子当成了自己的附属品和私有财产,稍不如意,就将妻子作为攻击的对象。而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妇女在社会生活中就非常活跃,撑起了“半边天”。中国女性的男女平等意识要远远强于日本女性,要让她们像日本女性一般对丈夫服服帖帖,确实很难。这就导致不少日本丈夫觉得中国妻子缺少“女人味”,中国妻子觉得日本丈夫“大男子主义”。当彼此矛盾不可调和时,日本丈夫就会“拿拳头说话”,这也是在日华人女性频遭家庭暴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最后是法律上的无力。日本政府目前对在日华人的态度主要还是以管为主,基本没有保护在日华人权利的专门法律法规。再加上司法机构在面对华人案件时执法力度不够,导致很多在日华人女性遭受家庭暴力后,不是求告无门就是无果而终。去年11月,一名受到家庭暴力伤害的华人女性向日本警察求助,但警方不是去调查案件情况,而是先审查她的在留资格。在发现她的在留资格过期后,立刻将她收容并把与她一同逃出来的孩子送交儿童保护中心。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在日华人女性即使遭受了日本丈夫的暴力对待,也只能忍气吞声。

近年来,日本一再强调要积极推动国际化,展现日本魅力,让更多人来日本喜欢上日本。但如果连在日外国人女性的合法权利都无法得到有效保护,日本的魅力从何谈起。而从在日华人女性的角度来看,打铁还得自身硬。既然来到了日本,就应该积极融入日本社会,掌握独立生存的能力,在遭受不法侵害时也要寻求包括华人组织在内的各方面帮助,切不可打落牙齿往肚里咽。

[责任编辑:曹雯]

标签:华人女性 家庭暴力 刊文析背后原因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