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年人运动健康指南


来源:凤凰网健康

, ,成年人运动健康指南,导语:健力宝与国家体育总局科学研究所有着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并一直致力于发展全民体育健身事业,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增强全民身体素质,现在推出一系列运动健身科普知识,为广

 

成年人运动健康指南

导语:健力宝与国家体育总局科学研究所有着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并一直致力于发展全民体育健身事业,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增强全民身体素质,现在推出一系列运动健身科普知识,为广大体育健身爱好者提供切实可行的健身指导,使广大群众充分享受体育健康带来的快乐。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与广东健力宝集团联合供稿
 

 

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是成年人最常见、最有效的运动方式。在进行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时,可将运动强度控制在60%- 70%最大心率范围,或相当于主观体力感觉12-14级:在进行大强度有氧运动时,可将运动强度控制强度在70% - 80%最大心率范围,或相当于主观体力感觉15 - 16级。成年人可采用以下三种方式进行有氧运动。

(1)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每周进行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每天运动30分钟或以上,每周运动5天。

(2)大强度有氧运动。每周进行75分钟以上的大强度有氧运动.每天运动25分钟或以上,每周运动3天。

(3)文替性有氧运动。每周交替进行中等强度、大强度有氧运动,如每周一、三、五进行30分钟或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每周二、日进行25分钟或以上的大强度有氧运动。

对于身体机能状况好且有良好运动习惯的人,每周进行30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150分钟大强度有氧运动,健身效果更明显。不仅可以增强体质、防治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而且可以有效地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对于预防乳腺癌、结肠癌等顽症也有积极作用。

对于控制或降低体重的成年人来讲,每天进行60分钟有氧运动,可以控制体重的增加,每天进行9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可以减少体内脂肪含量,使体重下降,如果在运动的同时,配合控制饮食,降低体重效果更明显。

力量练习

人体进入成年阶段,随年龄的增加,肌肉力量开始下降,因此,成年人要通过各种力量练习保持肌肉功能,延缓肌肉力量的下降速度,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

成年人力量练习要做到全面发展,要使上下肢肌肉、胸部肌肉、腰背部肌肉、腹部肌肉等各部位肌肉功能都得到提高。在安排肌肉力量练习顺序时,先进行大肌肉群练习,后进行小肌肉群练习.先进行多关节肌肉群练习,后进行单关节肌肉群练习。

成年人力量练习的负荷强度相当于60% -70%最大负荷,重复8-12次,以保持或提高肌肉力量。例如,一个成年人的负重臂屈伸最大负荷为1 0千克,他可以采用6-7千克的负荷强度,每个部位重复8-12次为一组,每天重复2-3组。也可以进行小负荷(20RM以下)、多重复的力量练习方法,发展肌肉耐力。每天力量练习后,至少要有2天的恢复时间,以促进体内蛋白质合成和身体机能恢复。成年人每周可进行2-3次力量练习。成年人肌肉力量方法。

柔韧性练习

成年人保持高水平柔韧性不仅有利于各种高难度运动技术的完成,如网球、高尔夫球、太极拳、瑜伽等,而且可以减少适动损伤发生几率,对预防日常生活中的意外损伤也有积极作用。

 成年人在进行柔韧性练习时,要重点提高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等主要活动关节的运动幅度。每周至少进行2-3天的牵拉性练习,也可以每天进行。在一项完整的运动健身方案中,练习柔韧性并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可在准备活动或放松活动中安排牵拉练习。每次柔韧性练习可控制在1 0分钟之内。静力性牵拉时,保持牵拉动作15-60秒,每天重复3-4次,动力性牵拉时,动作要缓慢,牵拉要适度。

编辑观点

鲁必琪 凤凰健康频道编辑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运动被大多数人所忽视,休息时间宁愿窝在家里也不愿进行体育锻炼,甚至有人戏称“生命在于静止。”事实上,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帮助我们放松身心,增强体质,建议大家还是要让生命运动起来。

 

标签:width left paddin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