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方的香格里拉 闯入童话般的白哈巴


来源:南方日报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再不相信“王子和公主从此快乐幸福地生活下去”这样的结尾,童话曾经是小时候的真实世界,如今则是骗小孩入睡的床头故事。其实,这个世界还是存在充满了童话的元素的美好场景,湛蓝湛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再不相信“王子和公主从此快乐幸福地生活下去”这样的结尾,童话曾经是小时候的真实世界,如今则是骗小孩入睡的床头故事。其实,这个世界还是存在充满了童话的元素的美好场景,湛蓝湛蓝的天空上飘着棉花糖似的白云,白桦林守卫着广袤的绿色草原,小木屋里住着善良的人们。这就是白哈巴村的真实写照,一个遗留在尘世中的童话世界。闯进这里的瞬间,便似乎进入一场醒不来的梦境,沉溺其中,不知今夕何夕。

如梦斑斓的颜色

白哈巴又被称为“北方的香格里拉”,两地尽管维度一隔千里,但是摄人心魂的能力不相伯仲。

名闻遐迩的白哈巴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新疆阿尔泰山南脉,哈巴河县境内,海拔1200到2600米。东邻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部与哈萨克斯坦一水相隔,是我国惟一的南泰加林“飞地”。白桦林围绕着人称“西北第一村”的图瓦人的村落。

更引人入胜的是白哈巴瑞士般的绮丽风光。垂直分布的高山植被从草原到阔叶林、针叶林、亚高山草甸、永久冻土带,再往上是冰川、雪山,形成几个景观带。最下面的是钙土草甸带,在那广袤的草甸上,翠绿油亮草丛中散落着无数红的、金黄的不知名小花,成群结队的牛羊在阳光下悠闲地吃着草,蒙古族和哈萨克族的牧民们的帐篷顶上升起袅袅炊烟,一切是那么的安详、那么的宁静。

如果说喀纳斯是古朴的世外桃源,那白哈巴则是原始自然环境中的童话世界,这里的自然景观可与喀纳斯比拟,特别是秋天,成为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只见河谷内的杨树叶是金黄的,山脚下桦树的叶子是火红的,落叶松的针叶下缘是淡黄的,山岗上的草甸一片褐红,白雪覆盖的雪峰,蓝天上飘着几朵云彩,这样的风景,犹如置身于一位印象派油画大师以大自然为画布,绘出令人叹为观止的童话世界。

无忧善良的骑士

居住在白哈巴村的图瓦人是古老民族蒙古族的一支。据说,这个传奇部落的祖先是成吉思汗西征时路过喀纳斯留下的一支军队,他们驻扎在军需供给地,于是就形成了这个部落。他们以放牧狩猎为生,与世隔绝,完整地保留了古老部落的氏族观念和早期的宗教信仰色彩。在这里居然听到了失传已久的突厥语。这儿的牛羊不用放牧,自有丰盛的水草。穿镶边蒙古长袍、腰系艳丽缎带的图瓦人骑在马背上,唱着歌,衣食无忧。看着他们在这片优美的绿色原野上无忧无虑、与世无争的生活,还有那悠扬的歌声相伴,让人留恋。

清晨日出,便可以看到一队队骏马踏着轻快的脚步,沿着铺满金黄落叶的道路,奔向更宽阔的草场。奇美的画卷,令人心旷神怡。村子里住着几十户人家,他们的房子全是用木头、石块和泥土做成。屋顶上堆积的饲草是牛羊冬天里的粮食,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闪闪金光。从雪山流下的水汇集成一条小河从村子里流过,这就是“白哈巴”——白色的河。以它为界,一边住着哈萨克族,一边住着图瓦人。

虽有“界河”,但他们相处融洽,共同生活在这片宁静安逸的土地上,共同分享着白哈巴的富足和吉祥。顺着河边有一条长长的马道,两旁耸立着整齐的白桦,高高地直入蓝天。叶子全黄了,微风吹过,片片落叶沙沙作响,留下一地金黄。漫步在金色的马道上,踩着软软的泥土和树叶,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真是从未有过的悠闲和舒坦。在村头的山坡平地上有孩子们的学校。

到了晚上,村子里的老老少少都挤到村里的杂货店女主人家里来了,为的是看一场女主人家放的录像片。全村就她家有一台电视机,村庄没有电,她家自己用柴油机发电。满天繁星,月亮用银色的目光温柔地爱抚着村子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位村民,也安抚着异客的心灵。此时此刻,都市里的一切喧嚣、生活中的一切烦恼不禁远离。

标签:白哈巴 国家森林公园 新疆 喀纳斯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