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卫组织等发起麻疹风疹免疫计划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4月24日电(记者吴陈 王昭)世界卫生组织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4日联合宣布一项旨在消除麻疹致死病例以及先天性风疹的全球计划。

世界卫生组织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4日联合宣布一项旨在消除麻疹致死病例以及先天性风疹的全球计划。

这一全球计划希望通过五大措施实现以下目标:2015年将全球麻疹致死病例在2000年基础上减少至少95%,到2020年在世卫组织至少5个大区彻底消除麻疹和风疹病例。

具体措施包括提高免疫接种覆盖率,通过实验室支持的监控手段监测疾病传播,加强疾病暴发准备和应对措施,提高知识普及和社区参与度以及进一步加强医学研究等。

最新一期英国《柳叶刀》杂志刊登报告称,免疫接种可减少麻疹致死病例。该研究显示,随着免疫接种的不断推广,全球因麻疹致死的人数从2000年的约53.53万下降到了2010年的13.93万,减少了74%。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取得的进步最为显著,2000到2010年间麻疹致死病例减少了85%。

因此,这项全球计划还鼓励62个目前没有进行风疹疫苗注射的国家利用它们的麻疹接种系统,将风疹免疫接种也纳入其国家免疫计划,通过一针联合疫苗就可以使个人和家庭同时免受两种疾病的威胁。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全世界范围内麻疹致死病例减少74%显示了运行良好的免疫接种计划的有效性,现在我们需要顺理成章地让孩子们也进行风疹免疫接种。”

和麻疹相比,风疹是一种相对温和的疾病,但孕妇在妊娠早期若患风疹,风疹病毒可以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可造成流产、死胎,新生儿有可能患先天性心脏畸形、白内障、耳聋、发育障碍等,称为先天性风疹综合征。

标签:麻疹 风疹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