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立竿见影:高效健身的七原则


来源:人民网

FIT是次数(Frequency)、强度(Intensity)和时间(Time)的英文缩写,是人们从事以健康为目的的运动必须采取的基本监控原则。(3)每次锻炼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克服内脏器官的生理惰性,预防运动损伤的发生。

七、体育锻炼与环境监控

在阳光下锻炼身体,我们可以直接接受太阳辐射到地球上的光线、紫外线和红外线,它们对人类的健康与生存尤为重要。但是,这些射线和自然环境中的一些有害因素也随时威胁着我们的健康。

(1)太阳射线对人体的不良影响。在体育锻炼时皮肤过度暴露在强烈的阳光下对机体也会产生很大的伤害。紫外线可使局部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充血,使表皮细胞破坏,导致皮肤发红、水肿,出现红斑;过量紫外线照射还可以引起光照性皮炎、眼炎、白内障、头痛、头晕、体温升高、精神异常等症状。此外,过度紫外线照射还会诱发皮肤癌。过强的紫外线照射对机体有害。它可使局部组织温度过高,甚至发生烧伤。当头部受强烈阳光照射时,其中的红外线可使脑组织的温度上升,而引起全身机能失调。因此,要尽量避免在强烈的阳光下进行体育活动,同时还应选择在反射率低的场地进行锻炼。

(2)热环境中的体育锻炼。只有当体温恒定在37℃时,机体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超出这一范围过大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运动时,人体内产生热量会大幅度增加,特别是剧烈运动时能比平时增加100倍以上。体内产生这样多的热量,如果蓄积在体内使体温升高,会引起一系列的机能失调,甚至休克,而热环境是不利于体内热量向外散发的。因此,在热环境中进行体育锻炼,必须采取防暑措施,否则就有患热辐射疾病的危险。

紫外线的生物作用极其明显,故又称生物射线。它的主要作用有:

1、促进抗体生成,提高杀菌能力,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

2、有很强的灭菌作用。

3、使人体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转变成为维生素D,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

标签:体育锻炼 拉伸长度 原则要求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