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立竿见影:高效健身的七原则


来源:人民网

FIT是次数(Frequency)、强度(Intensity)和时间(Time)的英文缩写,是人们从事以健康为目的的运动必须采取的基本监控原则。(3)每次锻炼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克服内脏器官的生理惰性,预防运动损伤的发生。

不同的场地对紫外线的反射率是不同的:1、草地为1%。2、沙、混凝土为10%。3、冰、雪为80%。戴遮阳帽、太阳镜、涂防晒霜、减少皮肤暴露的面积等都可以减少紫外线的危害。在运动中预防白内障主要是防止反射光。眼科专家发现,眼睛白内障的发病率与眼睛所受到的紫外线的反射光有直接的关系。建议从事滑雪、滑冰等项运动时应加强对眼睛的保护。

(3)湿度对体育锻炼的影响。在气温适中时,空气的湿度对人体影响不大,而在高温或低温时,较大的湿度对人体十分不利。湿度越大,人体通过蒸发散热的途径将受到越大的阻碍,人体产热和散热的平衡将被打破,使机体的正常功能受到不良的影响。在一般情况下,适宜的湿度为40~60%,在气温过高或过低的情况下,空气湿度越低越好,当气温高于25℃时,空气湿度以30%为宜。因此,在体育锻炼时一定要对环境进行适时地监控,将不利于健康的因素控制到最低点。

(4)冷环境中的体育锻炼。在冷环境下,肌肉的粘滞性增大、伸展性和弹性降低、工作能力下降、更容易引起运动损伤。为了避免冷环境给运动带来的不利影响,在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并增加热身活动的时间,保证体温进一步地升高;其次,不要张大嘴巴呼吸,避免冷空气直接刺激喉咙而引起呼吸道感染、喉痛和咳嗽等;再次,注意对耳、手、足的保温,防止冻伤的发生。在运动时不要穿太厚的服装,以免在运动中出汗较多,运动后感冒。运动后要及时穿好衣服保持身体温度。

(5)避免在空气污染的环境中进行锻炼。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是影响体育锻炼效果的重要污染物,它们可导致胸腔发闷、咳嗽、头痛、眩晕及视力下降等,严重的还可导致支气管哮喘。在马路边跑步,呼吸带中弥漫着由汽车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会对锻炼者的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因此,应避免到汽车流量大的马路边快走或跑步。因为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和雾中含有许多危害健康的物质,所以在遇到沙尘暴、可吸入颗粒物较多或大雾的天气时,也应停止在户外的锻炼。

标签:体育锻炼 拉伸长度 原则要求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