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动对身体形态、机能的良好影响


来源:凤凰网健康

,运动对身体形态、机能的良好影响,导语:体育锻炼作为一种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体健康水平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研究证实,科学的运动健身可以促进人体生长发育,提高人体机能水平

 

运动对身体形态、机能的良好影响

导语:体育锻炼作为一种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体健康水平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研究证实,科学的运动健身可以促进人体生长发育,提高人体机能水平;缓解心理压力,保持心情舒畅;降低心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生几率;延缓衰老过程,使人延年益寿。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与广东健力宝集团联合供稿
 

 

运动对心肺功能的良好影响

心脏和血管所构成的血液循环系统是人的生命线,呼吸系统为循环系统提供氧气,是这个生命线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人类的死亡有40%~50%是因为这条生命线被切断所致。

(一)多运动——心脏更强壮。

心脏是一个压力泵,为血液循环提供动力。血液循环为身体的各个器官输送氧气和各种营养物质,维持它们的生命活动。

运动时,肌肉活动需要更多的氧气和能量物质,心脏通过加压提高血液的循环量。运动量大,心脏就需要更“努力”的工作,这对心脏是一种锻炼,长期锻炼的心脏更加强壮,每跳一下所泵出的血液更多,所以我们看到运动水平高的人平常安静时的心率较惺。

心脏有病的一个表现是泵血的能力不足,甚至对身体组织安静状态的供血需要都不能满足。经常锻炼,可以使心脏有一定的储备能力,即使在有病的状态下,仉旧能维持足够的供血能力,保证日常活动的基本需要。

(二)多运动——血管更粗、更有弹性

心脏血管和脑血管梗塞是最常见的死亡原因,梗塞常常是在血管已有狭窄的部位发生。

运动时,血管因具有弹性的特征而变粗,可以通过更多的血液以满足心脏搏动和肌肉收缩的需要。经常锻炼,可以使血管的弹性更好、变得更粗、输送血液的能力更强。血管狭窄随看年龄加重,即使是经常参加运动的人也避免不了。但可以延缓这一狭窄过程的发展。同时运动可以使血管变得更粗、弹性更好,就更不容易发生梗塞。

(三)多运动——改善血脂

血脂异常是造成血管狭窄的重要原因,主要表现为血液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降低。运动通过消耗脂肪和降低体重,可以改善血液低密度和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有助于延缓血管狭窄的发展。

运动对血液中甘油三酯的水平影响较大,而血胆固醇的水平除运动外还受到遗传、体重和饮料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因此针对异常的血脂,控制饮食和体重也很重要,必要时,还应配合药物治疗。

(四)多运动——降低血压

高血压使脑卒中和冠心病的危险增加,控制高血压,可以有效降低这种危险。

运动时心脏跳动的速度加快,形成更高的压力,加速血液的流动,血压随之升高;运动时肌肉收缩,从血管外面形成压力,也会使血压增高,所以人运动中的血压比安静的时候高。但是运动后,血压会很快回落到正常水平,并且可以维持几小时或更长。

血压有随着年龄增加而升高的趋势,坚持参加运动可以预防或延缓高血压发生,也是运动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的一个重要原因。

(五)多运动——提高循环呼吸功能

心脏和血管的运动形成血液循环,为身体各部分组织输送氧气,运回二氧化碳,通过肺脏的呼吸,形成身体内外气体的吐故纳新。

循环呼吸功能的高低,决定着身体输送氧气的能力,由于运动时需要消耗大量氧气,因此也决定着一个人体力活动能力的高低。经常参加运动者,体力好,循环呼吸功能也好。

运动时,心跳和呼吸加快,心脏输出的血量增加,肺脏呼吸的气体量也大幅度增加,在满足运动时耗氧量增加的同时,也锻炼了心肺功能。机体对于运动引起的循环呼吸活动刺激的适应,表现在心肺功能达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

机体对运动的这种适应提高了循环呼吸系统的健康水平,这意味着在机体的衰老过程中,心肺功能的退行性变化更加缓慢,与同龄人比较,可以维持更高的体力活动能力;也意味着保有更多的功能储备,有助于抵御循环呼吸系统疾病的损耗。

编辑观点

鲁必琪 凤凰健康频道编辑

运动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不只是减肥这么简单哦,难怪人们都说生命在于运动。在忙碌的生活中,一定要抽出时间锻炼锻炼,这是最简单的健康养生法啦。

 

标签:width height left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