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动提高免疫功能 促进心理健康


来源:凤凰网健康

,运动提高免疫功能 促进心理健康,导语:体育锻炼作为一种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体健康水平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研究证实,科学的运动健身可以促进人体生长发育,提高人体机能水平

 

运动提高免疫功能 促进心理健康

导语:体育锻炼作为一种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体健康水平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研究证实,科学的运动健身可以促进人体生长发育,提高人体机能水平;缓解心理压力,保持心情舒畅;降低心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生几率;延缓衰老过程,使人延年益寿。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与广东健力宝集团联合供稿
 

 

运动提高免疫功能

人体的免疫系统是一个分布于全身的网络,对外界的生物学和物理化学物质起到防卫作用,对体内的环境变化起到监视维稳的作用。免疫系统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因子组成。

人体的免疫系统随各种刺激发生变化,对外界微生物的入侵,免疫系统调动各种免疫细胞和因子加以防卫。体内环境中发生的异常情况对免疫系统也是一种刺激,如发生癌变的细胞刺激和激活免疫系统,随被控制和杀灭。

运动是对机体的一种刺激形式,因此可以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科学的体育锻炼量,提高机体的抗感染能力和对某些细菌的特殊抵抗作用,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有锻炼习惯的人在同样条件下,感染疾病的人数和比例低于不参加体育锻炼者。

运动对于免疫系统的影响是双向的,过度的运动有可能损害免疫功能。人体的免疫功能也受到营养、心理和环境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健康的生活方式基础上,经常参加适度的体育锻炼是提高人体防病治病的最有效手段。

运动促进心理健康

“动”与“不动”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心情。爱运动的人心情更好,不爱运动的人更容易心情压抑。

一、运动增强自信心

赢得比赛战胜了竞争对手,无疑增加了一个人对自己运动能力的肯定。坚持长期的体育锻炼,也是对自己运动能力的一种肯定。和别人比,你能做到,和自己过去比,你还能做到。

通过体育锻炼,肯定自己的运动能力,这种肯定使人在面对其他挑战时,具有更强的自信心。

二、运动有助于化解负面情绪。

有人在愤怒时通过摔东西来发泄情绪,甚至在国外有这样的商业服务。人在摔东西时的体力活动可以缓解愤怒、不满和烦恼等负面情绪。

即使不进行破坏性活动,体力活动时肌肉工作本身也同样具有调节情绪的作用。心情不好的时候找个场地锻炼锻炼身体,身心都获益。如能有和朋友一起陪伴锻炼,调节情绪的效果会更好。

大脑掌管人类情绪、认知和运动等功能的区域不同,一个区域兴奋,其他区域相对抑制。因此体育锻炼可以使大脑中情绪过度兴奋的区域安静下来,不快的负面情绪逐渐缓解。

三、运动改善大脑功能

社会上有关运动员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说法是误解,很多优秀运动员智商很高。只有少数人大脑的能力显示一种偏向发展的特点,多数人方面能力互相之间是有所补充的。

运动可以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运动技能的学习也可以提高大脑的认知有助于大脑的全面发展,也有助于一个人书本知识学习和逻辑思维能力。

人类的任何活动都提倡劳逸结合。所谓“逸”,不一定是安静休息,身体从事体力活动时,大脑中有关脑力活动的区域就处于“逸”的状态,并且休息效率更高。

四、运动使人更加快乐

体育段炼不是劳作,而是快乐的追求。运动时刺激大脑内类似于吗啡作用的物质分泌,所以人们运动后可以体验到一种享受的感觉。这是人体体育锻炼的内在推动力,不喜欢运动的人感觉运动是个负担,那是因为他们还没通过坚持体育锻炼调动起这种体验。

亲近大自然、新鲜空气和阳光,享受亲情、友情和团队的支持……很多与运动有关的外在因素推动锻炼的人们感受快乐。

安排体育锻炼计划,就如同安排一个感受快乐的时间表,让运动的快乐预期而至,健康不会远离,生活中的种种美好也会陪伴在左右。

编辑观点

鲁必琪 凤凰健康频道编辑

“动”与“不动”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心情。爱运动的人心情更好,不爱运动的人更容易心情压抑。想要发泄情绪的时候,不如到运动场地去挥汗如雨吧。

 

标签:width height left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