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半数人生物钟与现实时间差两小时


来源:人民网

白天昏昏欲睡,晚上精神百倍;工作日起早贪黑,周末抱着枕头睡到晌午——这是很多现代人的生活状态。研究发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规律是人类长期以来形成的生物钟,不能像调节手表一样随意更改和设定。

白天昏昏欲睡,晚上精神百倍;工作日起早贪黑,周末抱着枕头睡到晌午——这是很多现代人的生活状态。近日,美国《当代生物学》期刊网络版发表的一份德国慕尼黑大学的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当今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大多数人的生活规律与人体自然的生物钟不协调,形成一种“社会生活时差”。

这项研究由德国慕尼黑大学的劳恩伯格博士主持,研究小组耗费10年时间,收集了研究对象的身高、体重、睡眠习惯等信息后发现,现代人的生物钟与社会现实时间的差距正在逐渐增大,而这种差距增大的后果之一就是人们长期缺少睡眠,吸更多的烟,喝更多的酒和咖啡。

研究发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规律是人类长期以来形成的生物钟,不能像调节手表一样随意更改和设定。然而,越来越多的人背离了人体自然的生物钟,强迫身体按照工作生活需要不断调整作息。研究显示,半数以上的人生物钟时间与现实时间相差超过两小时。

研究人员调查后还发现,“社会生活时差”越大,导致肥胖的概率越高。这是由于人们会在身体没有做好消化准备的时候吃饭,从而影响到身体的消化吸收和体内脂肪的形成。除了肥胖,生物钟的紊乱还可能导致患癌症和糖尿病的几率提高。

专家建议,人们应该在白天多花些时间从事户外活动,至少要坐在窗边享受下日光。

标签:生物钟 社会生活时差 睡眠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