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隐秘的三种情感伤疤


来源:凤凰网时尚

晚上看到江苏卫视的《花样年华》,讲五个90后都市女孩的上山下乡奇遇记,忽然心里很大触动:曾几何时,我的读者群中,大批大批的90后男女加入了进来。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很切实的感受到,90后与80后,是真的

 

晚上看到江苏卫视的《花样年华》,讲五个90都市女孩的上山下乡奇遇记,忽然心里很大触动:曾几何时,我的读者群中,大批大批的90后男女加入了进来。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很切实的感受到,90后与80后,是真的不一样!

90后是更加孤独的一代。

90后人群的身上,永远洋溢着一种孤独感,这是一种对外界的防御,不可否认,90后一代,过早的世故了。这当然有家庭教育的原因。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经济已经发展得不错,这一代人自小在物质方面并不匮乏,但与之而来的,是父母对他们的更高期望,在城市中长大的90后人群中,多数人从小就上各种课外补习班,从小就被父母教育要与各种人群打交道。90后从小生活在一种“伪群居”状态中,但周围没有伙伴,全是对手,都是要在课业成绩中不断争夺输赢的对手!所以很多90后人群,习惯了争夺,我的不少90后女性读者来信中,毫不避讳的承认自己不反感当小三,并且认为,只要有机会去抢的爱情,自己都会一试!透过她们执拗的任性,看到了那一颗颗心里的张惶感:她们开放,因为生活在这样信息爆炸的时代;她们亦闭塞,把一颗心紧紧封起来,害怕被人瞧破了真相,从此会面临不安全境地!

与此同时, 90后人群有一种天然的高自我意识。每个人都过于重视自我感受,在生活中,会更加倍彰显“我意识”“我力量”。在《花样年华》里,五个各具特色的女孩,有着各自的软肋,种种表现背后,都是“我意识”在作怪:尤其是中性女孩不肯向父母做丝毫妥协;洁癖女孩觉得我之外的世界布满尘埃;美女校花永远要以最惊艳的风采示人……当一个人觉得,我比一切更重要的时候,90后与这个时代的矛盾,就激烈碰撞起来!但说到最后,还是孤独二字惹的祸,90后看似能够在人际交往中游刃有余,实则与人交心的能力极差,很多时候,他们心中是一番所想,行动却又是一番所为。所以如今不少节目都在讲述90后的“上山下乡史”,把他们放到一个全然不同的生活环境中,让他们用更单纯的方式去做人际之间的交流,大概这也是打开90后心门的最好用的一把钥匙了!

当然,90后是更加渴望野心的一代。之前某杂志做过一则关于90后生活心理的调查。在“最欣赏的女性特质”一道题目时,“知性,洒脱,野心”,击败了“清纯、性感、温柔”等传统女性特质,成为了绝大多数90后人群的选择。可见,知性,洒脱,野心,这排前三甲的女性魅力,透露出90后女孩更加追求独立的人格,在生活和工作中更渴望具备主导性。90后对生活会更有野心,未来的情感生活中,女孩们会更有“做主”的欲望。在节目中印象很深的有一个家境极好的女孩,在自己生活的城市里,与家人关系疏离,天天与玩伴嬉戏度日。但到了大山深处的那个农家,她俨然成为了一个大姐,发号施令。她有霸道、不顾他人感受的一面,同时亦有她热心为人的一面。不论哪个角度看,让一个90后女孩更有成就感的事情,是周围人的敬服。往往人在成年还未成熟之际,最渴望的,是被人当成真正的强者!这个阶段的90后们,也恰是如此!

总在跟一些二十岁左右的人群接触时,会有很深的感受:他们总渴望表现出更加的成熟。

偶尔会替他们感到惋惜,年少时,谁都渴望一夜成熟,但真等到年纪一天天渐长,才发现,多拉长一点年少时光,是多美好的事啊!

年轻时,不要给自己强加太多成人化的东西,因为今后的生活里,有的是时间让你慢慢去体会成年人的各式各样快乐与忧愁。当你还年轻时,尽力去做一个年轻人,乃至尽力去做一个“孩子”,可以单纯的时候,不要尽力去接近复杂,否则,将来的人生里,你会觉得少了一段快乐的经历!

90后的心里,有他们的伤疤。但每一种成长,都带有天然的疼痛,学会习惯疼痛、忍受疼痛,也才是真正的成熟!

作者简介:苏芩,著名作家,历任媒体主编、国内多家电(视)台、平面媒体特邀顾问。她长期以大视角关注女性发展,关爱女性成长,为女人立言,其“苏芩女学馆”是目前国内最受欢迎、流量最大的情感交流空间,吸引超过六亿人次访问,倍受年轻读者追捧。其文经典精悍,睿智深远,洞穿世情人心却不乏温暖励志,都市女性几乎无人不知。

[责任编辑:曹雯]

标签:90后 伤疤 情感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