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烟台苹果主产区红富士套违禁药袋长大


来源:新京报

招远市S304省道边的一处苹果园,红富士幼果包裹在药袋里,直接接触药末直至成熟。果农和技术员说是退菌特和福美胂,药袋销售商和生产商讳莫如深,当地政府部门禁止使用,但也未明确说明药物成分和危害。

招远市S304省道边的一处苹果园,红富士幼果包裹在药袋里,直接接触药末直至成熟。栖霞、招远等地苹果产地,果农大量使用药袋套苹果。新京报记者大路

招远、栖霞等地的作坊内,使用无标志农药调制药袋。

制药袋需将农药兑水,作坊主称药量浓度“全凭感觉”。

山东烟台红富士苹果,以个大皮润、甘甜酥脆畅销全国各地。仅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每年吞吐至少数十万吨。

作为烟台红富士的主产区的栖霞和招远,年产苹果十几亿公斤。记者调查,一种小作坊生产,无任何标志的药袋被当地果农大量使用。这种药袋将包裹幼果直到成熟,白色药末直接与苹果接触。对于所用药物,药袋生产商和销售商都讳莫如深,当地果农和农业合作社人员坦言,“人人都知道是退菌特和福美胂,是禁止使用的”。

今年3月,当地政府部门曾查处药袋200多万只,要求禁止使用药袋。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这种药袋仍在大量生产和使用,“并不断呈扩大之势”。

据悉,去年年底,全国农药登记评审委员会达成一致意见:鉴于福美胂等化学结构中含胂的产品存在安全风险,建议按有关程序撤销此类产品的登记。

60岁的果农刘国强,穿梭在密密匝匝的苹果树间。他眯起眼睛,将纸袋套在幼果上,一捏封口,纸袋就挂在树上。一些白色粉末从纸袋飘出,粘在刘国强手指上,散发出一股刺鼻气味。

“纸袋里有药,也叫药袋,是禁止使用的。”刘国强有些腼腆地说,当地不少果农套袋时戴口罩和手套,有的甚至将头包裹严实,“像戴上防毒面具”。

初夏时节,红富士苹果已有杏般大小,满树青色幼果将被药袋包裹5个多月,直至成熟上市。

山东烟台招远市大秦家镇,刘国强的果地西侧,立着“苹果非疫区”的大牌子,下卧一尊石碑,上刻“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绿色果品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药袋 苹果主产区 福美胂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