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动时如何正确补水?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人体在运动时能量代谢增大(比安静时增加10~20倍),产生大量的热能,除用于肌肉活动外,还要产生大量的热,使体温升高。出汗蒸发是散热的主要方式,汗液中的主要成分是水。大量出汗会使机体脱水,因此运动中正确的补水是非常重要的。

 

运动时能喝水吗

导语:人体在运动时能量代谢增大(比安静时增加10~20倍),产生大量的热能,除用于肌肉活动外,还要产生大量的热,使体温升高。出汗蒸发是散热的主要方式,汗液中的主要成分是水。大量出汗会使机体脱水,因此运动中正确的补水是非常重要的。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与广东健力宝集团联合供稿
 

 

运动时能喝水吗

这是运动健身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有些人认为运动中感到口渴,应适当喝水,而另有一些人认为运动中不能喝水,因为运动中喝水会增加心脏和肠胃负担,易造成运动中腹痛,那么,运动中到底能不能喝水?回答是肯定的。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内水的含量占成年人体重的57%~70%,儿童可占80%以上。水在人体中具有止渴、稀释血液、散热、润滑、利尿、运送营养等功效。人体在运动时能量代谢增大(比安静时增加10~20倍),产生大量的热能,除用于肌肉活动外,还要产生大量的热,使体温升高。出汗蒸发是散热的主要方式,汗液中的主要成分是水。大量出汗会使机体脱水,因此运动中正确的补水是非常重要的。

长时间运动,特别是在夏天,或在湿热的环境中运动时,更要注意饮水。补水的最好方法是少量多次,运动中每15~20分钟饮水150~200毫升,每小时的总饮水量不超过600毫升,这样既可以保持体内水的平衡,又不致因为大量饮水增加心脏和胃肠的负担。也可以采用运动前饮水的方法,在运动前1小时补水300毫升。

运动补水也要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由于水分流失的同时,体液也在流失,体液包含钾、钙、钠、镁等电解质,也随之流失。因此也可以选择补充些运动饮料(稍加盐的凉开水或低糖饮料也可)。但是饮料的含糖量不能过高,因为糖的浓度过高,会使饮料在胃中停留的时间过长,反而使水分不能及时进入体内。一般而言,夏天饮料糖的浓度不宜超过5%,最好在2.5%左右,冬天则可在5%~15%,这样可以使饮料通过胃较慢,可以较稳定地供应,保持体内的糖和水分的平衡。水的温度也不是越凉越好,以8~14℃为宜。另外,如果在早晨锻炼,由于人体经过一夜的睡眠,水分丢失,全身组织器官以及细胞处于相对缺水状态,因此在运动前要补水,但也不宜过多,150-200毫升即可。

如果运动时间较短,出汗量小,也可以在运动后慢慢补水。

编辑观点

鲁必琪 凤凰健康频道编辑

水是生命之源,运动中正确的补水当然非常必要。现在市面上有各种所谓补充能量的运动饮料,除了能提供水的补给,还能补充机体在运动中流失的盐分和糖分。我们在选购的时候,也要注意其中糖分的浓度,千万不要过高。

 

标签:width height left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