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至时节清热利湿要吃“苦”尝“酸”


来源:新华网

营养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公众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并可多吃一些苦味食物和酸性食物,以利清泄暑热,增进食欲。除了要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外,为了抗菌消炎、解热去暑、提神醒脑、消除疲劳,夏至时节还应“刻意”去吃一些苦味和酸味食物。

夏至时节要吃苦尝酸(东方IC供图)

6月21日将迎来夏至节气,标志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即将到来。营养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公众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并可多吃一些苦味食物和酸性食物,以利清泄暑热,增进食欲。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表示,夏至时节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很容易发生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道疾病,如果过食油腻食物,会伤害脾胃,影响营养消化吸收,因此,这个时节宜食绿豆、西瓜、大枣、鸡肉、牛肉、鲫鱼、豆浆、甘蔗、梨等清淡食物。

除了要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外,为了抗菌消炎、解热去暑、提神醒脑、消除疲劳,夏至时节还应“刻意”去吃一些苦味和酸味食物。李艳玲表示,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生物碱、维生素、苦味素、微量元素等成分,具有解热除湿、抗菌消炎、帮助消化、增进食欲、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清心除烦及调整人体阴阳平衡的作用,非常适合夏季人体所需。“夏季可食的苦味食物有苦瓜、芹菜、蒲公英、苦菊、黄瓜、鸡毛菜、仙人掌、野蒜、枸杞苗等。”

李艳玲特别提醒说,盛夏时节,人们出汗多而易丢失津液,除了要吃苦味食物外,还应适当多吃些酸性食物,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等,不仅能敛汗止泻祛湿,还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增进食欲。如乌梅具有解热、除烦、止泻、镇咳、驱虫等功效,能够增加抗菌力,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伤寒、结核等都有抑制作用。

标签:苦味素 时节 营养专家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