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代“碧筒饮”再现大明湖畔


来源:齐鲁晚报

在济南市第26届荷花艺术节开幕式上,演员们将古老的通过荷花饮酒的方式“碧筒饮”重新演绎。韩永军表示,除了大明湖的碧筒饮外,趵突泉和千佛山都将推出自己的特色实景演出项目。

在济南市第26届荷花艺术节开幕式上,演员们将古老的通过荷花饮酒的方式“碧筒饮”重新演绎。韩永军表示,除了大明湖的碧筒饮外,趵突泉和千佛山都将推出自己的特色实景演出项目。

  ▲在济南市第26届荷花艺术节开幕式上,演员们将古老的通过荷花饮酒的方式“碧筒饮”重新演绎。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在济南市第26届荷花艺术节开幕式上,演员们将古老的通过荷花饮酒的方式“碧筒饮”重新演绎。

作为省城重点旅游景区,三大名胜一直缺乏各自独具特色的实景演出项目。8日,济南市园林局局长韩永军表示,作为文化打造的特色项目,大明湖、千佛山、趵突泉将分别推出碧筒饮、禅茶、曲水流觞等项目,增强游客的参与和互动。

“将荷叶两侧扎起,用竹签将叶柄刺透,就成了用来饮酒的容器。”8日上午,济南市第26届荷花艺术节在大明湖开幕,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民俗节目,独具特色的碧筒饮首次出现在大明湖。三位身着古装的美女取来新鲜的荷叶,对游客进行了展示。三人将荷叶两侧封起来,并手持竹签将叶柄处刺透,使荷叶内部与叶柄连通。“酒杯”做好再将美酒缓缓倒入,游客就可以对着叶柄吸饮,酒香和荷叶的香味混合在一起,别有特色。

“荷花在济南人的生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其中最有意思的习俗就是碧筒饮。”据济南市园林局局长韩永军介绍,碧筒饮习俗由来已久。在古代大明湖荷花盛开之际,一些官吏、文人常到湖边避暑,他们把湖中的大莲叶割下来盛上美酒,然后用簪子将莲叶的中心部分刺开,从荷茎的末端吸酒喝,这就是被唐宋文人名士传为美谈的碧筒饮。

据悉,作为一项民俗活动,碧筒饮将在大明湖重新焕发出生机,成为游客互动参与的节目。为此,园林部门已经将碧筒饮申请注册了商标,并请名家编写剧本,打造成能够实景演出的特色节目,未来一个月内有望与游客见面。

韩永军表示,除了大明湖的碧筒饮外,趵突泉和千佛山都将推出自己的特色实景演出项目。在以佛文化和舜文化为主的千佛山将推出禅茶项目。禅茶是寺院僧人种植、采制、饮用的茶,主要用于供佛、待客、结缘赠送等,能使大家放下世俗烦恼,领略茶禅一味的真谛。

而在趵突泉,将借助天下第一泉的名望,打造曲水流觞项目。游客坐在水渠两旁,在上流放置酒杯,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取杯饮酒,别有一番趣味。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大明湖 碧筒饮 千佛山 济南 荷花 旅游 凤凰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