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首例艾滋被治愈 原因竟是患上白血病


来源:广州日报

被认为是世界上首例艾滋病治愈者的美国人蒂莫西·布朗24日驳斥了有关他仍携带有艾滋病病毒的报道,并表示治愈艾滋病的感觉“好极了”。

 

世界首例确认为艾滋病治愈患者蒂莫西·布朗24日说,那些声称他仍携带艾滋病病毒的报道是错误的,并表示治愈艾滋病的感觉“好极了”。

布朗先前同时患有艾滋病和白血病,他在德国柏林接受治疗,被称为“柏林病人”。经过骨髓移植,原本几乎被判死刑的布朗奇迹般获得重生。去年6月,经医学检测,布朗体内的艾滋病病毒消失,他由此成为世界首例被确认治愈的艾滋病患者。

第19届世界艾滋病大会本月22日至27日在华盛顿召开。作为特邀嘉宾,布朗出席大会。他说,医生告诉他,“你的艾滋病已经被治愈。”

先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些研究人员称,在布朗体内组织里发现艾滋病病毒的痕迹。但布朗说,任何在他体内的病毒残余都是死亡病毒,不会再复制。

24日是布朗首次面对媒体讲话,虽然看似虚弱,但精力充沛。布朗当天启动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抗艾滋病基金会,并希望自己的知名度能够吸引更多捐赠资金,用于艾滋病疗法的研究。他表示,自己是“艾滋病能够治愈的活生生的例子”。

因治白血病治好艾滋

蒂莫西·布朗是一名美国白血病患者,并同时患有艾滋病。2007年他来到柏林找到了胡特医生。胡特医生是一名肿瘤病和血液病专家。胡特说:“当时布朗的状态非常不好,病情正在恶化,几乎已经到了死亡的边缘。”随即,胡特做出一个决定:进行骨髓移植,先治白血病。结果却出人意料,经过3年多的临床观察,这次移植同时治愈了布朗的艾滋病。原来,骨髓捐献者的配型不仅非常吻合,而且骨髓中还有一种能天然抵御艾滋病病毒的变异基因。据以往研究发现,这种变异基因只在少数北欧人体内存在。

“真的不敢相信,我们治愈艾滋病的新方法竟然是这样开始的。”6月2日胡特对路透社记者说,“因为布朗患有艾滋病,本以为做完骨髓移植手术他依然会离开这个世界。真的没有想到,他竟然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还成为世界第一个被治愈的艾滋病病人。现在,他体内已经没有艾滋病病毒了,已经不再吃药。”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像布朗这样的例子很难复制,他的痊愈包括许多因素,比如布朗体内可能存在的某些基因变异正好配合了骨髓干细胞移植疗法,并发挥了抵抗病毒的积极作用。总体看,攻克艾滋病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宗禾)

两种途径攻克艾滋病

科学家打算从两方面寻找攻克艾滋病的良方,一是消灭感染者体内的艾滋病毒,二是“哄骗”机体自我控制病毒。

一般而言,人体内的CCR5基因是艾滋病毒进入细胞的通道。科学家们依据布朗的病情提出设想,那就是借助一种“酶刀”,人为使CCR5基因变异,从而掐断艾滋病毒进入人体的“生命线”。不幸的是,这种形式的干预太复杂、风险大,难以大范围使用。

除了消灭病毒,另一条治愈之路是控制艾滋病毒。在艾滋病毒感染者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身体可以控制艾滋病毒,让它们“饿死”。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一种抗淋巴癌药物或许可以激活并干扰在人体免疫系统内“潜伏”的艾滋病毒,使它们“现身”,便于消灭。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艾滋病 莫西 白血病治好艾滋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