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地利湖畔小镇 体验岁月沈淀出的平凡浪漫


来源:广州日报

司马锋,电台知名音乐主持人,自驾旅游爱好者,喜欢时尚街拍,喜欢与音乐为伴畅游。每年会到欧洲待一个多月,感受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建筑、音乐、美食之美。今年6月份刚结束一次奥地利自驾旅程,探访了奥地利的多个风情小镇。

圣沃夫冈湖边私家庭院。

圣沃夫冈湖边私家庭院。

驴友档案

司马锋,电台知名音乐主持人,自驾旅游爱好者,喜欢时尚街拍,喜欢与音乐为伴畅游。每年会到欧洲待一个多月,感受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建筑、音乐、美食之美。今年6月份刚结束一次奥地利自驾旅程,探访了奥地利的多个风情小镇。

本期目的地: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

地理位置: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位于萨尔茨堡州、上奥地利州和施泰尔马克州的交界处,这个面积30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山峦重叠,湖泊星罗棋布,由阿尔卑 斯高山和平缓的丘陵之间形成的76个湖泊以及无数河流、小溪组成。丰富水资源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湖滨避暑胜地,其中出名的包括圣沃尔夫冈湖、哈斯塔特湖、阿特湖、蒙德湖等。除了风景优美外,这个地区的历史最长可追溯到7000年前,哈斯塔特小镇区域还被纳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作为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两个颇为重要的湖边小镇,哈斯塔特和圣沃尔夫冈有着一脉相承的奥地利小镇气息,又各有不同。作为世界遗产的哈斯塔特名气更大,在 这里除了可乘船游湖、划独木舟等水上活动及登山健行外,最有趣的是搭乘缆车前往老盐矿,换上采盐工人服装实地参观采盐过程。而圣沃尔夫冈则更具生活味,像 当地人那样在湖边吃烤鱼、发发呆就已觉得幸福。

音乐伴我行

自驾穿行写意湖区

似乎有一种欧洲瘾,每年都想去,每年也都会去,自驾当然是深度感受欧洲风情的最佳方式。

虽然今年6月份正值欧洲杯,机票很贵,无奈欧洲瘾又发作了,只能硬着头皮比平常票价给多了4000多元的机票钱,而此行的目的地就定在奥地利,这个充满音乐灵感的国度。

从维也纳出发南下,穿行在欧洲传统的皇家度假胜地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一路上穿越丘陵高山,与湖泊相伴,还有最钟爱的音乐。有时觉得,旅行不只是用眼睛 来看来感受的,因为有音乐相伴会更加精彩。在奥地利行驶途中,打开收音机,让音乐飘洒到空气里,就像下午的咖啡让人迷恋。

这次穿行奥地 利湖区是极有“派头”的,纯属一次“美丽的意外”。虽然提前在网上预订的是大众的普通旅行车,不过取车的时候预订的那款车被租光了,租车公司的职员二话不 说拿出一个奔驰跑车钥匙,并且按照行规不加价。即使内心觉得中国人在外面自驾还是别太“招摇”,但想想既然天意如此,那就“勉强笑纳”吧,因此也有了一次 意料之外的豪车自驾体验。

哈斯塔特

湖边的“烤鱼式晚年”

哈斯塔特中心湖。

哈斯塔特中心湖。

从维也纳出发往南,两个半小时就到达有着 “人间仙境”美誉的哈斯塔特。这里是奥地利一个历史悠久的村庄,顶着世界文化遗产的光环。踩着小镇上的碎石路闲逛,发现自己已沉入了一种怀旧的情绪中,周 遭的一切都是古老而极具历史的,镇中央古老的石头教堂,精致优雅的旅舍和坐落于湖边的村舍,都各自有一段令镇上人们骄傲的故事。生活在这里的人似乎都是老 年人居多,生活节奏自然也是悠闲而缓慢。自然,在这样美的小镇最不应该的就是赶时间。于是在这里的过客,也会学起当地人那样,以“晚年”的心态来安度在哈 斯塔特的生活。

哈斯塔特私宅玫瑰。

哈斯塔特私宅玫瑰。

当地人很爱在湖边用餐,人们用每日从湖里打捞上来的鱼做烤鱼,配着味道有点像粤菜的油盐饭的米饭吃,十分可口。在湖光山 色美景中,一边品尝着这样的美食,一边与好友畅聊,也是一件人间乐事。眼中所见还有那些别致的民居,令人惊艳的是许多民居外都生长着“身材”比人还高的玫瑰,有了奥地利灿烂阳光和干净空气的浸润,玫瑰长得尤其娇艳,自然也成了相机中最灿烂的风景。

夜晚的哈斯塔特沉静了下来,有一种独立 于世外的宁静美。听着美国著名民谣歌手Don mclean的名作《Vincent》:“夜空布满了星星,调色板上蓝灰交映你穿透我灵魂深处的眼睛,望向 夏日的无尽……”这晴朗的夜空,繁星点点,仿似诉说着一段段动人的奥地利童话故事。此情此景中,临湖而居是最自然不过的了,入住的酒店是那种面向湖景的小房子,位置很好,紧挨着镇中央的教堂。可来听到当地人说,这座教堂里有些“惊人”的收藏,当地人逝世后,头盖骨会被搜集在教堂中,头盖骨上描画了各种彩 绘,密密麻麻地摆放其中。

圣沃尔夫冈

白马酒店的浪漫剧

恋恋不舍地从哈斯塔特离开, 沿着A1公路仅半个小时车程就到了另一个奥地利人珍爱的湖边小镇圣沃尔夫冈。和哈斯塔特相似,圣沃尔夫冈也是一个湖边小镇,它曾出现于电影《音乐之声》的 开场中。在清静优雅的度假胜地圣沃尔夫冈湖边,望着平静幽静的湖面,忽然想起爵士歌手Michael Bublé的一首歌《Home》,正是这份随意,这 份恬静,竟然在圣沃尔夫冈觅到了一份家的感觉。

圣沃尔夫冈湖边的早餐。

圣沃尔夫冈湖边的早餐。

圣沃尔夫冈最著名的是“白马酒店”。它是圣沃尔夫冈的象征,当年才情横溢的年轻人拉尔夫·贝纳茨基根据酒店里发生的一个浪漫爱情故事而创作了轻歌剧《沃尔夫冈湖畔的白马酒店》,令“白马酒店”名扬海外。

圣沃夫冈湖边的民宿。

圣沃夫冈湖边的民宿。

不过,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旅行如同恋爱,永远不知道即将到来的是什么,这种感觉会让人每次都沉浸在未知的期待和惊喜之中。在圣沃尔夫冈小镇中漫步,撞见了 一对在自家院子里忙碌的老年夫妇,听见有人称赞他们的家漂亮,夫妇俩真心高兴地和我们聊起他们的家,还邀请我们这帮陌生人进房参观。这是一座拥有400多 年历史的老宅,宅子并不豪华,却看起来温馨舒适,老两口讲述起他们家族早在几百年前就在这里生活,言谈中,发现他们对于生活在圣沃尔夫冈这个地方是发自内 心地感到骄傲,不禁也被这对老夫妇感染。

驴友感受

留给人间仙境的时光

习惯随着 音乐去旅游,因为莫扎特而去奥地利,因为弗拉门戈而去西班牙,因为香颂而去法国……这次行驶在奥地利湖光山色包围的公路上,阿姆斯特朗的 《What a wonderful world》一路相随。奥地利的湖滨小镇,宁静悠然,是一种真正经过岁月沉淀的人生态度。我想人生当中,应留有属于人间仙境的奢侈时光,我相信会再来。

资讯加油站

交通:从广州( 酒店 )搭乘南航或法航飞机前往巴黎,再搭乘奥地利航空从巴黎前往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一般往返程经济舱机票价格约在1.1万元左右,但旺季时可能要多花4000多元人民币。

租车:在维也纳机场可方便地办理租车手续,一般大租车公司如Hertz、Avis、Europcar等公司都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价格会比现场办理优 惠。在奥地利境内自驾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尤其要注意限速,路上会有流动警察监测。一旦有警察查车,也不要太过紧张,奥地利交警态度都很好。

住宿:在哈斯塔特和圣沃尔夫冈都有许多小旅馆,哈斯塔特的旅馆价格比较高,望湖的房间一般每晚1000多元人民币。圣沃尔夫冈就相对便宜些,如果提前预订的房间没有了,店主还会免费办理房间升级。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奥地利 风情小镇 圣沃尔夫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