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旅游大巴停靠“打游击” 车位不够用


来源:广州日报

由于没有“领牌”,广州( 酒店 )的旅游大巴上落客只能“打游击”。近日因有停靠在梅东路的旅游大巴在上落客时被执勤交警开罚,导致游客要分拨上车,场面混乱。连日本报记者走访了解到,不仅是接送广州游客出游,旅游大巴要接送外地游客入穗旅游也同样面临无处可停的困境。对此有业内专家指出,应该尽快建设旅游车站,将旅游大巴停靠“潜规则”变为明规则,才能改变目前打游击的现状。

双向4车道被挤成2车道,甚至只有一条车道能通行。

双向4车道被挤成2车道,甚至只有一条车道能通行。

屡屡吃罚单司机怨言多 专家认为建“旅游车站”刻不容缓

由于没有“领牌”,广州( 酒店 )的旅游大巴上落客只能“打游击”。近日因有停靠在梅东路的旅游大巴在上落客时被执勤交警开罚,导致游客要分拨上车,场面混乱。连日本报记者走访了解到,不仅是接送广州游客出游,旅游大巴要接送外地游客入穗旅游也同样面临无处可停的困境。对此有业内专家指出,应该尽快建设旅游车站,将旅游大巴停靠“潜规则”变为明规则,才能改变目前打游击的现状。

梅东路排成“小火车”

8月11日早上8时一刻,梅东路上就停靠了20多辆大巴车等候上客,大巴分两边排成了“小火车”。由于桥墩下位置已经被大巴或者停咪表的私家车占满,有的车只能停在车道上,有的甚至叠成双层,双向4车道被挤成2车道,甚至只有一条车道能通行。

大巴车(机场快线)司机董师傅告诉记者,他公司的不少同事都被交警开过罚单,他也经常遇到被交警赶的情况。“交警来了就只能走了,兜一圈再回来。”大巴司机说,这里一般早上6时就有旅游大巴停靠,一直到9时左右,不过每辆车一般停靠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其实我车上有人、没熄火,只是停几十分钟,不能算乱停放啊。”有大巴司机抱怨道。

“停在这里(车道上)的确心慌慌。”另一位大巴司机关师傅说,无论什么理由,停在车道上阻碍交通被罚也是应该的,但由于旅游公司要求在这里上客,司机也没有办法。

董师傅就建议把梅东路上的咪表车位开放给旅游大巴,“旅游大巴也不会停很久,把桥墩下的车位开放给大巴停就不会堵到车道上。”他说,梅东路两边起码可以停上22辆大巴车。

接送外地游客无处可停

除了接送广州游客外,接送外地游客入穗的旅游大巴同样面临无处可停的尴尬境地。广东决策研究院旅游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劳毅波告诉记者,旅游大巴一般要到“一场三站”接送外地游客,即机场和三个火车站场,但这四个地方同样没有明确的旅游大巴临时停靠点。

“比如广州火车站的游客,旅游大巴要在友谊剧院停靠,游客要穿过火车站广场才能上车。火车东站的临时停靠点更不明确,旅游大巴只可停在社会车辆区域,停得久就会被赶、被罚。广州南站虽然有空间停靠,但指示不明确,外地游客来到也晕乎乎。”劳毅波说道。

目前停靠点车位不够用

据了解,广州市旅游局曾给广州市各大旅行社发出临时交通指引,指明全市旅行社的旅游大巴可以停靠在琶洲、芳村、以太广场等三个地方上落客。不过有旅行社人士就指出,这三个“官方”停靠点不符合实际需求。市内某大型旅行社有关负责人表示,琶洲、芳村这两个地方离市区太远,交通不便;而以太广场的车位太少,容纳不了全部的大巴。旅行社选择大巴停靠点主要是以方便游客出游为出发点,所以大部分都集中在地铁口附近。

“旅行社希望在闹市区内找到大巴的临时停靠场地,方便游客。”劳毅波说,目前连新路、府前路、以太广场、烈士陵园正门、江南西路、梅东路、市一宫文明路这些临时停车点都可能跟交通路面动态管理发生冲突。旅行社一般以自己的大型成熟网点所在地为根据地,谋求大巴的临时停靠点,比如上述的停靠点,但这些停靠点都没有获得政府相关部门明确为停靠点。

他还说,即使是上述停靠点也已经出现车位不够用的情况,比如烈士陵园正门最多只能同时容纳十多辆旅游大巴,有的停靠点还要收费,每辆大巴车要收费20~50元不等的停车费,有的司机为了省钱就宁愿停在路边也不进场,阻塞交通。

劳毅波说,相关部门曾经考虑在芳村的坑口芳村客运站建立广州市的旅游大巴集散车站,但最终由于偏远,游客觉得不够方便而被放弃。市内的火车站旧交易会场、天河体育中心等都曾经被相关部门列入旅游大巴集散车站的考虑范围,最终都因为种种原因而放弃。

专家:

停靠点应方便游客换乘

旅游大巴停靠问题引起了相关主管部门重视,近日广州市旅游局召开广州市旅游交通场站工作座谈会,邀请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旅游行业专家代表、旅行社代表、景区(点)代表就广州市旅游大巴临时停靠点的设置,广州旅游集散中心的选址、规划及使用管理等问题出谋划策。

劳毅波认为应该新建旅游车站,彻底解决大巴停靠问题。旅行大巴停靠点应具备几个条件,一是快速转换功能(人车转换)、方便上落客。另外,还要方便大巴车从市内上高速公路出广州。二是集约营销功能,集合组团社、地接社及交通服务机构(航空公司、船转换单位、汽车运输公司)对接。还能开旅游推介会。三是服务跟踪,在站场旅游投诉可以及时沟通。

出路:建设旅游车站

劳毅波认为,广州有两处可以建设旅游车站的地方,一个是白云区的飞翔公园,一个是芳村花卉市场。“这两个地方都有地铁站,市民都能容易到达。”劳毅波说,万达广场的飞翔公园区域若发展成旅游大巴临时停靠点,能同时停靠两三百台大巴。而芳村花卉中心的选址更为理想。“据我了解,花卉市场用地未饱和,场地愿意配合。如果能做到旅游大巴及交通的临时转换,能容纳目前全市2700辆有牌照旅游大巴停放,也能容纳私家车主停放。”

文/图 何颖思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旅游大巴 大巴停靠 打游击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