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走国内著名老街区 寻觅文化心灵归所


来源:广州日报

每到一个城市,总像被一种已成惯性的磁力所吸引,不自觉地直趋它的老街区。沙面只有三条较长的街道,从北排到南分别是沙面北街、沙面大街和沙面南街,三条街道形成一组标准的平行线。

绍兴老街:

偶然闯入的轻松

总结多年足迹所及,最喜欢的城市老街区,还是绍兴。大概是因为一直有着对它的向往,所以找到绍兴老街竟毫不费劲,从住宿的酒店出来,走不了几百米就到了市政广场,穿过去,来到最西面,就是仓桥直街。没有问人,似乎心里知道,下意识地沿仓桥直街往南走,一下子就闯进了老城的怀抱。

日已西斜,照着仓桥直街两旁的古建筑,灰色的瓦和白色的墙,都涂上了一层金灿灿的颜色。老房子的体量和高度都比较小,因此说不上有气势,但这正适合居住,说明它们都是活生生的,没有一丝要自我装点的意思。这里并不是专门的游览区,而是许多老绍兴人的家,所以感觉不到多少拥挤的商业带来的压迫感。明明知道这里积淀着数以千年计的越文化,但心情却无比轻松。

大概是因为误闯进来的缘故,也不管它什么建筑、什么名称,只是一味地走。一路都是青石板的街面,被行人的足迹磨得光亮,在夕阳下反着光,让人有点迷离。对这并不平整的路面,那些三轮车夫却丝毫也不觉得艰难,踩起来叮叮当当地响,平添了许多过去的风情。汽车自然无法开进来,所以尽管街道不算宽阔,却因为不必刻意地躲闪着什么,身体格外放松。来到绍兴若想尝一尝老绍兴的味道。茴香豆自然是不能少的,另外还得喝上几口溜滑、醇厚的老黄酒。

东莞老街:过去的美好时光

来到西隅、北隅老街时是中午12点,雨过之后天仍未放晴,微弱的阳光淡如清水,细雨如丝落在街上,彩砖铺成的地面湿了又干。老街里巷陌分明,二层的小骑楼整齐划一,外墙多漆成了醒目的红、绿、黄等颜色。由于是雨天,街上的行人更少了,一辆慢慢驶过的摩托车,也能给人带来一丝生动的暖意。

随处都是二十几年前的味道。房子很工整、漂亮,古老的屋体加上悦目的颜色,令观者十分舒服,这些建筑的历史都在百年以上。购销部、百货公司,这些已经渐渐淡出了人们记忆的名称,在这里还是一个个鲜活的实体;用三轮自行车帮店主和顾客拉货的中年男子们,排成一溜打着赤膊,令人记起摩托车仍是稀罕物的时代。

除了踩着自行车匆匆而过的年轻人,走在街上的大部分是老人,小后生们早已遗忘了这个并不时尚的角落。

这里有不少书店,卖的多是旧书、旧杂志,举目望去,书名多是“如何养花”、“豆角的种植技术”、“石头鉴赏”等等。书店不是专门卖书,还收集了很多上一代的旧物,勾起人们对革命激情年代的回忆。

书画店是这里的特色行业之一,店主一般是年过五旬的中年人,他们主要的工作就是贩卖和装裱字画。

在振华路一家书画店里,50多岁的张叔正用铁锤平整装裱字画用的木板,见我进来,他放下手中活计,以一壶清茶相邀,坐下谈起了老街的历史。张叔就是西隅社区人,50多年从未离开过,见证着过去这片区域曾经的辉煌。当然,繁华止于过去,张叔租用的店面很宽敞,有五六十平方米,但租金只要1千多元,这里已经不再炙手可热。

现在的人们都觉得老街很漂亮,但在十几年前,这里的景象要糟糕得多。张叔说,房子还是这些房子,但是街面上是凹凸不平的麻石,墙壁的颜色也没有这么好看。后来政府投资,墙面统一修整,漆上了一样的颜色,路面上也铺上了漂亮的彩砖。

文/记者李少威 图/记者顾展旭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老北京 老建筑 街区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