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暑期儿童正畸全攻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8月20日电(马骞)20日,云南省农业厅、云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举办的全省农药兽药残留专项整治主题活动在昆明启动。记者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云南已连续六年未检出“瘦肉精”,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

暑期到了,家长对于自己孩子“起跑线”的准备工作也不再仅仅局限于音乐教育、美术教育等等,越来越多的孩子戴上牙套,开始牙列正畸治疗,然而在生活中很多家长存在许多疑惑,诸如孩子应该在那个年龄段开始正畸治疗,正畸治疗中又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瑞尔齿科正畸专科医生朱耿辉大夫希望能给您一个满意的答案。

牙齿三大黄金阶段

人的一生中一共有两幅牙齿:乳牙和恒牙。根据牙齿的萌出以及替换,可以进行分期。乳牙期阶段(4—5):该期主要适用于乳牙反(地包天),早期矫治有利于上颌骨发育,预防恒牙反牙合。如果孩子有不良习惯(如伸舌、咬唇等),在这个阶段也可以得到纠正,预防错牙合的发生;替牙期阶段(女孩:8—10岁,男孩:9—12):适用于由于不良习惯、舌干扰等因素引起的功能性错牙合和骨性错牙合早期病人。在替牙阶段你如果发现孩子有不良习惯(如咬唇、伸舌、前伸下颌等)、面形异常和牙齿排列异常等情况,应及时带孩子到瑞尔找正畸专业医师检查咨询。因为这个阶段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青春前期和高峰期,如果你的孩子是功能性或骨性错牙合畸形,那么在这个阶段治疗可以充分利用颌骨的生长潜能,通过促进或抑制颌骨的生长而达到治疗目的,对改善孩子的面形和功能更有利;恒牙早期阶段(女孩:11—14岁,男孩:13—16):一般常见的错牙合畸形在这个阶段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这时口腔内恒牙大多已萌出,牙弓发育已基本完成,牙齿不齐也已基本定型;而且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颌面部发育仍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期,牙齿矫正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利用颌面部的生长发育潜力,使牙齿移动及牙槽改建达到最佳水平。另外,在16岁至22岁,有些人还会萌出第三磨牙,也就是老百姓讲的“智齿”。

对于不同的牙齿畸状况,有不同的最佳矫治时机。一般来说对于存在较重的颌骨不调问题,比如下颌前突或缩、下颌偏斜的儿童,矫治时间宜提前一些,可以说越早越好,只要儿童可以配合,正畸治疗就可以进行了,治疗的目的主要是纠正儿童错误的颌骨发育方向促进颌骨的正常发育,防止出现更严重的颌骨骨性畸形。针对这一类型的正畸矫治器的选择,也多用一些活动矫治器及功能性矫治器等可以自由摘戴的矫治器。而对于仅仅存在牙齿方面的问题的儿童,矫治时间可以略晚一些,在进入恒牙期也就是大概在12岁左右矫治最好。在11-13岁期间是人的第三快速生长期,在这期间儿童全身各部分的组织结构、功能活动、大小比例和相互关系都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在这一阶段进行矫治将能缩短疗程,同时又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对于个别年龄较大却又同时存在严重的颌骨不调畸形的儿童,宜在18岁以后进行正颌-正畸联合治疗。那么究竟自己的孩子属于哪一种情况呢,带孩子去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相关检查是最可靠的方法。

二错合畸形的成因及预防

错合畸形形成的因素和机制错综复杂,是多种因素和多种机制共同作用的结果。错合畸形的原因分为:种族演化及遗传因素、发育障碍、功能因素、

种族演化及遗传因素: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各个器官都在发生着功能演变,而这其中咀嚼器官的退化、减少呈现出不平衡的现象,即肌肉居先,颌骨次之,牙齿再次之,因而颌骨容纳不下所有的牙齿,导致牙量、骨量不调,出现牙齿拥挤畸形。人的发育的各个方面均与自己双亲的遗传有关,牙列的发育也不例外。父亲或母亲的牙列特征往往会在自己子女身上得到一定程度的体现;发育障碍:妊娠期内的母体的疾病、营养不良、胎儿在子宫内承受异常的压力、孕期或分娩时的损伤均可能引起胎儿的牙列及颌面畸形,如唇裂、腭裂、下颌前突、下颌后缩等;个体后天的某些全身性疾病也导致牙列及颌面畸形,如水痘、内分泌障碍、营养不良等等;牙列发育期还会出现诸如多生牙、先天缺牙、舌形态异常、唇系带异常等;在乳牙恒牙替换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障碍,如乳牙早失、乳牙滞留、恒牙早失、恒牙早萌等等,是形成错合畸形的常见的局部原因;功能因素:儿童的任何器官都需要正确合理的使用,咀嚼器官亦不例外。儿童的吸吮功能异常、咀嚼功能异常、呼吸功能异常、吞咽功能异常等等均会造成牙列及颌面畸形;不良习惯:儿童中常见的吮指习惯、舌习惯、咬唇习惯、咬物习惯等均有可能造成牙列及颌面畸形。

对于已知的各种病因我们要针对性的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治疗。怀孕期间孕妇应保持健康的身体、乐观积极向上的心理、戒除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避免病毒感染,孕期及分娩时避免损伤;个体生长发育中注意维护全身健康;乳牙萌出后家长应密切注视孩子的牙列发育,如果发现乳牙过早缺失或者滞留不换牙等均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相关检查,听从医生的相关建议进行预防性治疗;母亲应以正确姿势哺乳。儿童应避免高度精制、柔软粘滞的食物,多吃水果等稍硬食物,以锻炼幼儿咬硬一些的食物,促进颌骨发育。及时治疗儿童呼吸道任何疾病,避免呼吸功能异常;对于孩子的各种口腔不良习惯应及时纠正,需要说明的是儿童在2岁或3岁前吮指习惯尚不属口腔不良习惯,这种习惯通常在4-6岁以后逐渐减少而自行消失,如果在这之后继续存在则属于不良习惯,应纠正。

儿童正畸治疗中的注意事项

瑞尔齿科认为,儿童正畸治疗中主要应该注意拔牙、疗程和保持。在目前的正畸临床中有大概1/3 的患者是需要拔牙矫治的,那么为什么需要拔牙呢?前面提到的错合畸形的病因,由于人类进化的不平衡,往往存在牙量大于骨量的问题,那么拔牙就能减少牙量从而调整与骨量的平衡,另外对于龅牙需要内收过突前牙改善面型的患者,拔牙一般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正畸临床中通常并不是拔除过于突出的“虎牙”而是拔除“虎牙”后面的前磨牙,同时对于智齿生长异常的儿童,有时还需要拔除智齿。拔牙所出现的间隙会在治疗过程中完全关闭,矫治结束后不会遗留空隙,更不需要镶牙;不同的畸形程度不同的年龄也就有不同的疗程,一般来说畸形越轻疗程越短,需要拔牙矫治的疗程可能会稍长一些,一般在两年左右;矫治结束后拆除了矫治器以后,医生还会制作保持器嘱咐儿童佩戴保持器,目前,临床中活动保持器应用较多,固定式保持器应用相对较少。任何畸形矫正结束后都可能存在复发的趋势,保持的目的就是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复发,保持器需要佩戴的频率、时间等等依据不同的畸形会有不同,医生会给出明确的指导意见,儿童需要严格遵守。

如果您发现孩子出现牙齿不齐的现象,瑞尔温馨提示您,找专业的正畸医生为孩子详细作一个检查及评估,及早正畸治疗,以免因牙齿不齐给孩子未来的人生道路留下些许遗憾。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正畸 儿童 颌骨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