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方证实陶伟是猝死 猝死为何离我们越来越近


来源:凤凰健康

,著名足球评论员陶伟因心脏病猝死,导语:8月27日凌晨,央视著名足球评论员陶伟在济南不幸身亡,警方已证实其系猝死。许多人都不敢相信这个爱足球爱生活、重视健康的人,会猝然离世。以前,猝死事件鲜有发

 

著名足球评论员陶伟猝死

导语:8月27日凌晨,央视著名足球评论员陶伟在济南不幸身亡,警方已证实其系猝死。许多人都不敢相信这个爱足球爱生活、重视健康的人,会猝然离世。以前,猝死事件鲜有发生,可是最近,这个恐怖的词语却频频出现,是什么让许多风华正茂的人突然离去,猝死为何离我们越来越近?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回放:著名足球评论员陶伟猝死

8月28日凌晨,济南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8月27日上午8时49分,央视足球评论员陶伟被发现在位于济南二环东路的倪氏海泰大酒店1307号房间死亡。经现场勘查、调查走访,未发现他杀迹象。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中午,济南警方发布了“关于陶伟猝死情况的通报”。通报中称,陶伟与三个北京朋友于8月26日17点20分入住倪氏海泰酒店。次日早8点,其他三位朋友发现陶伟没有如约到酒店餐厅用早餐,在寻找未果,陶伟的朋友请服务员打开陶伟所住的1307号房间,看到陶伟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便拨打120急救电话。急救人员赶到后,检查发现陶伟已死亡。经刑警、技术民警和法医对尸体衣着检验、尸表检验并提取检材及处理,确定尸体体表无外伤,血中酒精含量为77mg/100ml;现场门窗完好,物品摆放整齐,无翻动搏斗痕迹,结合酒店监控等信息,确定其系猝死。陶伟的妻子和姐姐在27日15点30分左右赶到济南,查看遗体、了解死因后,对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表示满意,死因没有异议。

调查加载...
 

猝死事件频现 猝死为何离我们越来越近

以前,猝死事件鲜有发生,可是最近,这个恐怖的词语却频频出现,是什么让许多风华正茂的人突然离去,猝死为何离我们越来越近?

典型案例一:陶伟心脏不好猝死

陶伟的生前好友董路透露:“在外人眼里他的身体很好,但事实上,他的心脏一直有心跳过缓的现象,年初还曾经去医院检查过。此番不幸猝然离世,也应与近日过度奔波疲劳有关。”

凤凰健康解读:猝死85%以上是心脏出问题

85%以上的猝死都是心源性的猝死,也就是说,猝死的人几乎都是因为心脏突然出现问题而死亡。哪些心脏的问题会引发猝死呢?吴主任称,在心脏性猝死中,如果按病因来分,心脏猝死绝大部分是冠心病,其次是各种心脏病中晚期出现的心力衰竭,然后是肺栓塞、心脏瓣膜病、遗传性心脏病等。

典型案例二:25岁女主播患感冒健身后猝死

7月31日晚上9点左右,浙江省新华医院急诊室接到了已经停止呼吸的郭梦秋。当时,家人告诉医护人员,女孩晚上刚刚健身完回到家,一走进家门便昏倒在地,没了心跳呼吸。郭梦秋的家离省新华医院很近,从家里到急诊室只用了10分钟,然而即便急诊室医生对她进行了长达70分钟的心肺复苏抢救,却依然没有抢救回这个年轻的生命。

凤凰健康解读:患感冒也会导致猝死?

病毒性感冒与病毒性心肌炎的关系密不可分,引起感冒的许多病毒,这些病毒本身会攻击人体的上呼吸道,也同样会攻击心肌细胞。如流感病毒、腺病毒、柯萨奇病毒、Echo病毒等同样会引起心肌炎。而重症病毒性心肌炎发病迅速,且治疗效果差,死亡率高达70%至80%。心肌炎早期很难与病毒性感冒区分开,感冒时出现胸闷、气短、心悸等症状时,就要及时就医。

典型案例三:淘宝女店主连续熬夜猝死

淘宝店主“艾珺Aj”是浙江省杭州市人,经营网上店家。因忙于进货上架,连续通宵熬夜,在睡梦中去世,年仅24岁。

凤凰健康解读:为什么熬夜会导致猝死?

正常情况下,人体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应该是保持平衡的,夜里迷走神经兴奋度高,交感神经兴奋度低,但如果熬夜的话,交感神经会被异常激活。如果交感神经总是处于兴奋状态会引发交感风暴,就会引起致命性的心律失常,从而导致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也就是猝死。

经常熬夜会导致血压升高、免疫力下降,容易被感染,新陈代谢功能下降,但有些人由于工作需要必须熬夜,那么白天就必须保持充足的睡眠,并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心理平衡,另外还应戒烟限酒。如果经常熬夜,并且感到胸闷、胸疼、心慌、头晕、眼前发黑,就应该及早到医院检查。

怎样才能远离“猝死”的魔爪?

预防猝死:远离“三高”和肥胖

1.预防冠心病。“冠心病就喜欢那些胆固醇高、血压高、还吸烟、肥胖和糖尿病人。”因此,首先,要防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发生。如果它们已经偏高,要通过运动、饮食等方法使它们降下来,实在降不下来的,要药物治疗。虽然冠心病早期不容易发现,但是35岁的男人们,如果血脂偏高则要警惕,并定期检查,及早发现冠心病。女性则要在绝经后5年多注意,因为绝经后,对血管有保护作用的雌激素水平下降,血脂高发生冠心病的几率增加。

2.不吸烟。因为吸烟者患冠心病的可能性比不吸烟者至少大2倍,且与每日吸烟支数成正比。因为香烟可损坏动脉,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并使心脏缺氧。

3.多动,拒绝胖子。超过标准体重20%,其心脏病发病的危险性增加一倍。肥胖给心脏增加了极大的负担。运动的好处是降低血压,减慢心率,降血脂,减轻体重。可连续快速走路,一个礼拜至少走5天,一天至少运动一次,每次至少30分钟。

4.多笑笑,偷偷懒,多爱自己一点。心态要好、劳逸结合,工作可别连轴转,适当休息也有利于心脏健康。此外,有个病痛别“带病工作”,还是好好休息,好好看病比较重要。

起死回生:6分钟抢救是关键

心脏性猝死后,4分钟以内及时对心脏猝停的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有50%的成功率,患者有一半的机会能起死回生;6分钟内仍然有较高的抢救成功率;如果超过6分钟进行心肺复苏,成功率只有10%;超过10分钟则几乎是不可能的。

编辑观点

张银萍 凤凰健康亲子频道编辑

“猝死”这个可怕的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身边,它悄悄地带走了一个又一个年轻的生命。到底是什么把人们推到猝死的边缘?快节奏的生活、过大的压力、极度的疲劳……让我们稍微慢一点,偶尔偷偷懒,适当休息一下吧。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陶伟 width height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