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否决放宽二胎立法提议


来源:南方新闻网

记者刘春林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否决了放宽二胎政策的委员提议。草案规定,违反计生政策境外生育子女,深圳入户或两年内在境内居住满18个月,按超生处理。在《深圳人口计生条例》草案的一审中,有关租户超生房东“连坐”的问题曾引发了广泛的争议。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否决了放宽二胎政策的委员提议。昨日,《深圳经济特区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条例》草案二审。据悉,境外超生现象将被严查。草案规定,违反计生政策境外生育子女,深圳入户或两年内在境内居住满18个月,按超生处理。

赴港生二胎或按超生处理

近年,深圳市民赴港、赴国外生二胎现象增多。深圳市人大征求立法意见时,许多群众认为这极大破坏了计生国策的实施和社会公平。

据香港政府统计处提供资料显示,从2000年-2009年,赴港产子的大陆孕妇从709人增加到29766人。而“双非”(即父母双方均为非香港居民的大陆居民)家庭中,父母同住深圳的就占到25%。

广东省人口计生委建议,关于境外超生的规定应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深圳市人大经研究认为,如对此类行为不予征收社会抚养费,将对在内地超生并缴纳社会抚养费的公民造成不公平。

据悉,草案第二十六条第五项规定“夫妻双方为本市户籍,或一方为本市户籍另一方为非本市户籍的中国公民(港、澳、台居民除外),违反女方户籍地生育政策在境外生育子女且其子女在本市办理入户或者两年内在境内居住满十八个月的”按超生处理,征收社会抚养费。

否决放宽二胎的立法提议

有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应当采取逐步放开二胎、管住三胎的生育政策。该市人大征求市民意见的反馈中,许多群众也提出,政府应该放开生育控制,当前,至少应放开二胎生育。

为此,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征求了省人口计生委的意见。据称,我国人口“红利”是否已经完结?国家是否正在急速奔向老龄化社会?这些问题各方还在争议,还缺乏基本的、全国规模的数据调查。人口和计划生育立法应谨慎。此外,我国计生法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深圳市无权加以规定。同时,特区立法不能与国家法律基本原则相违背,《草案》应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规定的“稳定现行生育政策”原则,不宜大幅度放开。

其他要点

●打多胞胎针、吃多仔丸严查

第十七条规定:“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加强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编辑注:如打多胞胎针、吃多仔丸等)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严禁采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实施三胎或者三胎以上的妊娠分娩”。

●晚育产假二审缩水15天

第三十六条规定:“职工实行晚婚、晚育并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除按国家、省有关规定享受假期优待外,实行晚育的,增加产假15天,男方可享受10天的看护假”。这意味着,晚育假在二审的《草案修改一稿》中,较一审缩水15天。

●租户超生房东不“连坐”

在《深圳人口计生条例》草案的一审中,有关租户超生房东“连坐”的问题曾引发了广泛的争议。二审的《草案修改一稿》删除了该条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草案 人口计生委 二胎政策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