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曝曼秀雷敦止痛膏引灼伤 专家解读如何选用止痛膏


来源:凤凰网健康

,导语: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在其官网发出药品使用警告,称美国曼秀雷敦和强生、法国赛诺菲等生产的一些止痛膏或可引发皮肤损失,严重者或可

 

曝曼秀雷敦止痛膏引灼伤 专家解读如何选止痛膏

导语: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在其官网发出药品使用警告,称美国曼秀雷敦强生、法国赛诺菲等生产的一些止痛膏或可引发皮肤损失,严重者或可导致2至3级化学性灼伤。日常生活中,什么情况下适合用止痛膏,该如何选择止痛膏,使用过程中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凤凰健康特连线皮肤外科专家为您解读。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FDA称曼秀雷敦等品牌止痛膏或灼伤皮肤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在其官网发出药品使用警告,称美国曼秀雷敦和强生、法国赛诺菲等生产的一些止痛膏或可引发皮肤损失,严重者或可导致2至3级化学性灼伤。

根据FDA的警告,目前共收集到43例因使用非处方外用止痛膏而出现皮肤损伤的案例,其中发生化学性灼伤的案例一些被诊断为1至3级灼伤。

上述案例涉及了5款药膏被点名,分别是美国强生奔肌渗透止痛膏、美国曼秀雷敦强力摩擦膏、法国赛诺菲冰热强力止痛膏、美国Capzasin 关节炎外用止痛膏和美国Flexall关节止痛膏。

至于灼伤原因,FDA表示,引起灼伤的外用止痛药配方中通常都含有薄荷脑、水杨酸甲酯或辣椒素。大部分呈2至3级灼伤的人据报告都使用了将薄荷脑作为单一活性成分或同时含有薄荷脑和水杨酸甲酯两种成分,且薄荷脑浓度超过了3%,而水杨酸甲酯浓度超过了10%。只有少数案例是因辣椒素这一成分而引起的。
 

企业回应:被点名产品不涉及中国市场
 

调查加载...
 

曼秀雷敦公关部相关人士称,此次涉事的美国在售曼秀雷敦强力摩擦膏,和中国在售的曼秀雷敦摩擦膏,在配方和产品方面都无关系。

曼秀雷敦同时强调,经自查,其产品含有的水杨酸甲酯和薄荷脑有较高浓度,但产品申报时做过相应动物安全性试验和人体临床试验,而且经过多年的市场检验,公司方面一直没有收到来自国外的投诉及任何此类不良反应的信息报道。

赛诺菲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冰热强力止痛膏并未在中国销售。强生也给予了相同的回复。

专家观点:止痛膏临床易有刺激反应 选用需谨慎

针对有记者称灼伤案例祸首或是水杨酸甲酯,凤凰网健康连线皮肤科专家喻桃,他指出薄荷脑、水杨酸甲酯或辣椒素在临床上主要用作镇痛,出现刺激反应比较常见,但一般水杨酸浓度在10%以下都是正常的,在这个案例中也有可能水杨酸甲酯超标。

患者在药店买这类药的时候首先要看清说明书,看看薄荷脑、水杨酸甲酯或辣椒素浓度;在用药之前,建议先在上臂外侧或者是耳小面积试用,如果一天没有反应,才可使用。另外喻桃还提出不要在有破损或已发生皮炎的部位使用这些产品、不要在涂抹外用止痛药膏的部位贴胶布类的东西等建议。

如果使用这些产品后,出现刺激反应时喻桃建议1、首先停用该类止痛膏;2、如果刚摸不久,立刻用清水洗掉;3.如果出现红肿要即使冷敷,出现疼痛感,要留意是否起泡或有类似灼伤的迹象,如有此情况出现,应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及时就医。切不要用热水、消毒水刺激。
 

标签:曼秀 width 止痛膏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