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带薪休假难落实:“饭碗”“权利”之争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相连,迎来了“史上最长黄金周” ,加之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小客车实行免费放行,使一个原本轻松、愉快的金秋假期各种乱象频发。随后,记者在街头进行随机采访,30人中只有5人曾经带薪休假,2位是国家公务员,在政府机构上班,其余3位是国有企业的员工,在供电局和石化公司工作。

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相连,迎来了“史上最长黄金周” ,加之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小客车实行免费放行,使一个原本轻松、愉快的金秋假期各种乱象频发。国内游客总量7.4亿人次的集中出行在创历年新高的同时,拥堵现象也现历年之最。全国可谓变成了“黄金粥”,交通拥堵,酒店告急,餐馆涨价,如厕排队,旅游景区人满为患……

随着中秋国庆假期的这场“全民旅游”大戏落幕,而这个“最长黄金周”出游遭遇的各种“囧”况也引发无数感慨和议论耐人深思。明知景区爆棚,为什么要去扎堆呢?关键原因在于,老百姓能够享受的假期数量实在太少了。公开报告显示,我国雇员带薪假期和法定假期数量总共只有21天,属于假期较少的国家之一。另有调查统计表明,中国不足三成“上班族”可以享受到带薪休假待遇。由此,选择“黄金周”扎堆出行几乎成为必然。而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车辆的免费,以及取消五一黄金周在客观上对国庆黄金周的“爆棚”“井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引起人们的质疑。

今年“双节”长假过,陕西省省长赵正永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分析总结“双节”期间有关工作。他强调,带薪休假制度从明年起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民营企业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都要认真执行。

纠结长假游客和景区都喊“累”

“十一黄金周”已经过去,但在西安一家国企上班的龚女士似乎还没有缓过神来。她在微博上写道,自己好像得了长假综合征,上班总是提不起劲。这个长假,龚女士先后游玩了华清池、兵马俑、华山、龙门石窟和嵩山。她无奈地感慨道:十一出游,怎么一个“累”字了得?

龚女士说:“作为一个陕西人,去华清池、兵马俑参观,到华山旅游,是我多年的心愿。因为平时没有时间去,今年赶上8天假,开车高速又不收费,就和家里人一块驾车出游,没想到人那么多,车那么堵,一堵就是几个小时。到了景区也是人挤人,人看人,除了累,几乎失去了游玩休闲的感受。”

其实,喊“累”的不仅是游客,还有景区。巨大人流更几乎酿成险情,“华山爆棚事件”就是典型例子。华山景区管委会旅游处处长翁鹏表示,10月2日,有27000余名游客在半日之内涌入华山东线景区,在瓦庙沟内滞留。在华山上宽窄不过两米的山间险峻的道路上,横着挤了不下五六人,十余米的路上竟有一两百人。至当日下午4时许,约2000名游客滞留在索道下站,排队长达3小时。部分游客情绪激动,要求退票并封堵了华山景区的入口,造成管委会接送游客下山的中巴车无法正常运行。而大部分游客在上山前已经购买了往返车票,无奈徒步下山,加剧了拥堵现象。

当然,华山并非个案,国庆长假前三天,庐山山南2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成了停车场,丽江上万游客找不到住处,敦煌的骆驼累得性命难保,鼓浪屿“沦陷”、西湖见人不见桥、黄山游客爆满、九寨沟深夜12点赴沟道路纹丝不动、故宫人山人海、长城不分内外,三亚3公里海滩散布50吨垃圾,天安门地区扫出近8吨杂物,这既给景区的“面子”留下了伤疤,也极大地影响了游客的舒适度。

节后,有多位专家表示,从拥挤的交通到挤爆景区的人潮,种种现象都是国人“假日渴求”的表现,其背后是生活条件提高、带薪休假制度难以落实等系列因素。

带薪休假“权益”和“饭碗”之争

10月2日,49岁的西安驴友马德,第一次来到北京,也是第一次到故宫参观。拥挤的人群差点让人“窒息”。“人和人之间几乎没有一点儿缝隙,广播里不停播放着寻人启事。”他说。

这一天,故宫博物院接待游客量超过18万人次,再创历年接待游客最高值。建筑群落如长城、故宫等人文类景区,14平方米/人,才是“最佳游览空间”。

十一黄金周前,北京市假日办曾公布,故宫的最佳容量是每日5万人,最大容量是每日6万人。国庆前夕,故宫对外公布的限流数量是每日8万人。

故宫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为避免硬性停止售票导致现场混乱,故宫最终放开限流措施,继续敞开大门。

明知景区爆棚,为什么要去扎堆呢?关键原因在于,老百姓能够享受的假期数量实在太少了。另有调查统计表明,中国不足三成“上班族”可以享受到带薪休假待遇。由此,选择“黄金周”扎堆出行几乎成为必然。

谈到职工带薪休假制度为何难以有效推广,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形象地比喻说:这是“饭碗”和“权益”的博弈,而胜利的总是“饭碗”。有关专家经调查分析指出,我国目前带薪休假制度难落实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加班文化”盛行,“白加黑”“5+2”成常态。一些被调查走访的员工表示,现在一些单位领导总是鼓励员工加班;宣传先进人物的事迹往往是几十年没休过假。专家认为,“加班文化”盛行,背后有深层原因,诸如就业保障不完善,职工缺乏安全感、房价物价高涨倒逼等。二是主张“饭碗”还是主张“权利”问题纠结于心。当下不少企业都将一句话当作厂训:“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在严峻的就业压力下,一旦“休假权”与“生存权”发生矛盾,权益肯定打水漂。

三是休假损失无人管,不落实却没代价。专家认为,由于员工和单位“地位不对等”,法定的带薪假常常成为一纸空文,鲜见有单位因违反这一制度受罚,这更加重了带薪休假落实难。

随后,记者在街头进行随机采访,30人中只有5人曾经带薪休假,2位是国家公务员,在政府机构上班,其余3位是国有企业的员工,在供电局和石化公司工作。

“如果在一个私营企业休假,你想自主带薪休假,老板根本不会让你休假,老板认为你要休假就是偷懒,你怎么能休假,而当所有人都不休假,你一个人要提出休假,你无疑就是告诉老板我不想干了。”这种说法被认为是工薪族休假的原始生存状态。

在西安大秦广告公司工作的赵先生说:“如果公司实施带薪休假了,我想没有人选在黄金周出去扎堆旅游,人太多了,就不能够享受到假期的那种悠闲。”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饭碗 带薪休假 权利 凤凰网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