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制药喜迎69周年华诞


来源:北青网

在中国制药工业的发展史上,有这样一家国家大型骨干制药企业,它总是吸引着人们的关注。她诞生于炮火连天的战场,为中国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立下了赫赫功绩;她创造了许多我国制药工业史上的国家级、省市级第一,始

在中国制药工业的发展史上,有这样一家国家大型骨干制药企业,它总是吸引着人们的关注。她诞生于炮火连天的战场,为中国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立下了赫赫功绩;她创造了许多我国制药工业史上的国家级、省市级第一,始终保持和不断提升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她为振兴民族医药事业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以傲然的身姿站在国际化发展的潮头。

新华制药喜迎69周年华诞

【1943年11月1日——2012年11月1日】

红色基因、功勋企业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43年11月1日,前身为胶东军区18名八路军战士组成的制药小组。由时任八路军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将军和参谋长贾若喻将军决定组建,军区卫生部部长张一民负责创建。1948年10月,随着全国解放的进程,企业迁至淄博张店,移交给当时华东财办管理。1953年由军工转为国营企业,1993年9月改制为股份制,并于1996年、1997年分别在香港、深圳成功发行H股和A股,至今己有69年的历史。新华制药“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化学制药企业,是新中国名副其实的功勋药厂”。经过几代新华人的薪火相传,已成长为中国化学制药工业的领军企业,是亚洲最大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与出口基地,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骨干企业。是中国医药工业50强、医药行业十大科技创新企业,“新华牌”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是国家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品牌”, 2012年荣获“山东省品牌建设示范企业”, “中国西药出口五强企业”,“首批中国制剂国际化先导企业”等荣誉。

1

自主创新、技术领先

新华制药长期坚持“持续进步、超越自我、追求更好”的创新理念,将科技进步视作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把人才作为提高竞争力的核心所在。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开发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科研工作站、泰山学者—药学特聘专家团队,建立并形成了完备的科研开发体系,与国内外50多家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有着广泛合作。目前,有一支由8名博士、71名硕士、770多名本科生组成的高端医药人才队伍,拥有新药生产文号84个,其中国家一类新药文号7个,二类新药文号15个,获得授权专利120项。过去3年间,新华制药累计研发投入资金4亿多元,占销售收入比例达到5%以上,在化学合成药物、医药制剂、医药中间体、生物技术产品研发方面形成了核心技术优势。其研制成功的全球首创的化学合成抗寄生虫特效药——三苯双脒肠溶片(商品名:力卓),是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国际原创新药,先后获得了三项国家专利,在国家卫生部制定的《土源性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中,力卓被指定为寄生虫钩虫病防治的首选药物,力卓的问世被国际卫生组织誉为21世纪人类抗寄生虫病领域的重大突破。

目前,新华制药主要产品包括化学原料药、医药制剂、医药中间体、化工原料等300多个品种,年产化学原料药3万吨,其中70%以上出口,安乃近、布洛芬、阿司匹林、咖啡因、左旋多巴等药物规模全球第一。片剂年生产能力80亿片、针剂5亿支、胶囊15亿粒,其主要技经指标居国内领先地位,拥有乙氧苯柳胺等10个原料药独家品种,阿司匹林肠溶缓释片、阿司待因片、马蔺子素胶囊等18个制剂独家品种。8个原料药主导品种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位,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总量占到亚洲市场的25%以上。

2

科学发展、品牌价值再创新高

近70年来,新华制药始终强化品牌建设和内涵发展,突出强化质量、国际化、科技与责任内涵,以全方位手段打造专业化特色,走打造新华品牌成为世界知名的制药品牌的道路。近日,在2012年中国(山东)国际新医药博览会上,新华制药摘取了“山东省品牌建设示范企业”、“最具实力企业”、“服务百姓优秀企业”、“优秀人才培养基地”等四项企业大奖。目前已建成总厂区、新华国际医药工业园东园、西园、湖田园区以及新华寿光园区,围绕医药制剂、化学原料药、精细化工、医药物流四大产业板块。其中,新华国际医药工业园西园作为公司管理总部,新华国际医药工业园东园作为清洁生产示范基地,湖田园区作为现代化学药物产业示范基地,位于潍坊市侯镇开发区的新华制药(寿光)工业园区定位于特色精细化工产品生产中心,原总厂区将在1-2年内完成整体搬迁,计划总投资30亿元,2011年已完成固定投资4.56亿元,2012年全年主要项目建设计划投资7亿元。目前,湖田园区15000吨阿斯匹林系列及10000吨水杨酸产品工程、现代化学药物产业化中心等一大批项目已经投产,新总部大楼已经启用,各园区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果,公司已形成转方式、调结构、加速发展的可喜新局面。

3

站上国际化发展的潮头

新华制药自1992年开展自营进出口业务以来,20年间,出口额从最初的243万美元发展到2011年的1.7亿美元,从一个以国内业务为主的工厂发展成为一个国际业务占据半壁江山的现代化公司。新华制药已和欧美、日本、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贸易往来,形成了双赢的国际战略合作关系,其中包括葛兰素史克、拜耳、百利高等国际著名企业。在产的近30个原料药品种中,70%以上出口到这些市场,有力地参与了国际市场的竞争。

外经外贸合作、走出国门成立公司是新华制药国际化的重要一步。随着与美国第一大OTC公司合资成立新华-百利高公司,新华制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布洛芬生产企业;与美国的中西公司合资成立了新华中西公司等。特别是2011年8月取得英国MHRA的cGMP证书后,新华牌布洛芬糖衣片即装箱运往英国,迈出了新华制剂产品出口的第一步,2012年预计将有3亿片的出口额。产品出口的同时,海外公司的设立使新华制药更有力的参与了国际市场的竞争,既2003年在德国汉堡设立了新华欧洲分公司以来,今年,美国分公司的设立正在紧张筹备建设中。

  “十二五”再创辉煌

新华制药制定了“一个目标,三大战略”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以“再造一个新华”为总目标,即十二五期间实现经济总量翻一番,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3亿元以上。以“产品经营、资本运营、资产经营”为三大发展战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组织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投融资计划、自主创新与科研开发及国际化发展等六大举措来确保各项目标的实现,着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把主业做大做强。实现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良好布局,为中国医药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坝坝 坝舞 教头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