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秋冬心脑血管病高发 输液能预防吗?


来源:生命时报

天气寒冷时,心脑血管病往往高发,一些“老病号”担心自己又会发病,想提前输液预防;还有些患者虽然没有明显不适,但是看到有病友打了活血的中药,也到医院问医生能不能挂个“吊瓶”。《生命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刘红旭和卫生部北京医院心内科教授刘德平。

天气寒冷时,心脑血管病往往高发,一些“老病号”担心自己又会发病,想提前输液预防;还有些患者虽然没有明显不适,但是看到有病友打了活血的中药,也到医院问医生能不能挂个“吊瓶”。入冬前输液到底能不能预防心脏病发作呢?

秋冬心脑血管病高发输液能预防吗?(图片来源:东方IC)

记者就此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刘红旭和卫生部北京医院心内科教授刘德平。

发病或出现前兆才适用。刘红旭告诉记者,提前输液预防心血管疾病季节性发作并不科学。这就像不能今天早上吃很多的饭来预防明天不饿。首先,没有明确指征时,临床上不建议用药;再者,输液本身就是一种风险较大的用药方式,据《2009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显示,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占所有用药的59%,其中最主要的方式就是输液,不良反应更加严重。因此,如果患者感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诊,医生会判断是否是发病的症状或征兆,再决定需不需要输液治疗。

选择时遵循两个原则。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活血化淤类注射液按其主要成分可分为丹参类、三七类和银杏类。刘红旭表示,医生判断患者是否需要使用这些药物时,会遵循两个原则,一是要辨证与辨病结合,即同时根据中医的辨证原理和病人当时出现的症状来为患者选择合适的药物;二是需要按照说明书的规范适应证使用,实际上,这些活血类的中药注射液说明书并没有提到在未发病时就能够预防性的使用。患者如果不符合以上两个原则,即使主动要求,医生也不会开这些药。

输液预防心血管病缺乏科学根据。刘德平认为,从循证医学的角度上讲,并没有证据支持提前打活血针能够预防心血管病的发作。如果想提前输液预防,病人的症状没有出现,医生不能提前找出病人会在哪个方面出现问题,从西医上讲也没办法“对症用药”。同时,提前使用这些活血药物会产生的风险和效果也无法预知。

秋冬季气温低,容易引起血管的收缩和痉挛,同时,天冷不少人的活动量大大减少,这些都会使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两位专家都强调,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预防应重在平时的规范化治疗,同时要注意合理饮食和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单纯输液预防发作的做法并不可取。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输液 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病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