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儿童食品乱象:国外已禁添加剂我国仍在用


来源:钱江晚报

报告中有几个数字格外引人注意,就是有34%的儿童表示曾因食用零食而产生过身体不适。报告还显示,1/10的被调查儿童每天食用各类含添加剂零食3次以上,其中4%的儿童每天的食用频率高达5次以上。

前天,国内首家专注儿童环保教育的非营利机构“iearth—爱地球”发布的《中国9城市儿童食品添加剂摄入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有34%的被调查儿童曾因食用零食产生身体不适,9种常用零食中的添加剂过量摄入,其中包括部分国外已被禁的添加剂。

34%的儿童

曾因吃零食身体不适

据介绍,本次问卷调查于今年6月至7月在北京、上海、西安等9个城市的39所小学开展。

报告中有几个数字格外引人注意,就是有34%的儿童表示曾因食用零食而产生过身体不适。

报告还显示,1/10的被调查儿童每天食用各类含添加剂零食3次以上,其中4%的儿童每天的食用频率高达5次以上。另外,6%的被调查儿童每天摄入含添加剂饮料3甁以上。

现代人生活的改善以及家长[微博]的忽视,孩子食用零食的频率越来越高,长期大量地摄入食品添加剂会给孩子的健康埋下隐患。调查显示,高达92%的家长并不反对儿童食用含添加剂零食。仅有8%的家长严格禁止儿童食用零食。这种饮食观念令人担忧。

9种儿童常食用零食

潜在危害多

报告称,9种儿童常食用的零食潜在危害多,包括方便面、火腿肠、蜜饯、果冻、冰淇淋、饼干、口香糖、薯片、奶茶等。调查数字显示,7%的儿童每天食用方便面,8%的儿童每天食用果冻,9%的儿童每天食用薯片,11%的儿童每天食用火腿肠,每天食用蜜饯和奶茶的儿童比例为10%,每天食用口香糖和饼干的儿童比例为15%,在夏天,每天食用冰淇淋的儿童更是高达26%。

“低龄儿童经常接触不允许应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添加剂”,爱地球远离食品添加剂项目主任徐菲介绍,调查分析发现,部分已被公开报道具有潜在危害而不被允许应用于婴幼儿食品的食品添加剂,仍被广泛运用于低龄儿童经常接触的各类食品中。

报告称,以一个体重30公斤的儿童为例,每天吃超过150克的蜜饯可能会导致糖精钠摄入超标;而同样重量的冰淇淋则有可能让苯甲酸钠的摄入超标。糖精钠曾被认为是可能的致癌物;而苯甲酸钠则有研究证实其对儿童身高发育不利。

部分国外已被禁的添加剂

我国仍在使用

调查报告还指出,有些食品添加剂在别的国家已经被禁用,但是在我国却仍然被广泛使用在各类食物中。

据介绍,这部分添加剂多为人工合成色素,例如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在美国、挪威多被禁止用于食品;另外柠檬黄及其铝色淀在挪威和澳大利亚不准用于食品加工;尤其是亮蓝,在澳大利亚、比利时、丹麦、法国、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瑞士、挪威、瑞典、德国均已被禁止使用于食品加工中。

报告还指出,多种食品添加剂混合使用的安全性尚未完得到证实。

“几乎在每一种包装食品中,都同时有多种添加剂存在”,报告同时指出,到目前为止,爱地球还没有搜集到任何有关多种食品添加剂混合使用的安全性证据或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食用 乱象 儿童食品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