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津冀或就大雾出应急方案 专家建议开联席会议


来源:新京报

乔林介绍,根据标准,判断昨日能见度降到2公里以下,相对湿度也在有的时间段符合标准,因此发布霾橙色预警,提醒市民注意防范。环保部官员也表示,会先成立类似联席会议或委员会等形式的指挥部,再统筹建立区域的应急机制。

昨日,四惠桥东,车辆开着灯在雾霾中前行。北京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空气污染指数达到重污染。新京报记者尹亚飞摄

昨日,四惠桥东,车辆开着灯在雾霾中前行。北京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空气污染指数达到重污染。新京报记者尹亚飞摄

昨日,一位市民戴着口罩在国贸等公交车。新京报记者薛珺摄

昨日,一位市民戴着口罩在国贸等公交车。新京报记者薛珺摄

新京报讯昨日,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仍然维持在污染水平。中东部很多地区空气质量仍然是六级严重污染,石家庄、邯郸、保定、北京等城市的空气污染指数为重污染级别,北京还发布了有气象预警制度以来的首个霾预警。

全国中东部雾霾天持续

据央视报道,全国中东部雾霾天气仍在持续,中央气象台预报,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及四川盆地等地仍然是雾霾天气,局部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100米的雾,甘肃西部还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

遭受雾霾天气的城市紧急启动了应急预案,石家庄、保定等地环保部门,加大了对烟尘排放企业各项指标的检查力度。武汉、郑州开始采取应对措施,增加洒水车洒水压尘的次数,并着手研究如何为久晴无雨的城区“补水”。天津、济南等地还严查高污染排放的黄标车,郑州市分段禁止全市13万辆“黄标车”上路。

北京近半监测站“爆表”

昨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白天北京平原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空气污浊,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截至昨日13时,北京市3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中,有16个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500,即标准上限。这比12日夜间的“爆表”站点数量还要多。

昨日白天,因受半夜偏东风的作用,多个地区PM2.5的浓度水平下降到三四百微克/立方米以下,但东南地区的几个子站仍维持在600至700微克/立方米的高浓度,污染形势没有缓解。至昨日19时,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上限500的站点下降为8个,西部北部一些站点指数下降到300左右。但是,此时污染依然严重,除了房山良乡数据故障,以及延庆镇为五级重度污染之外,其余所有的33个站点都依然还是六级严重污染。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表示,昨日北京市有地方PM2.5浓度瞬间值甚至已经超过了1000微克/立方米。“这整个污染过程的质量浓度水平达到了沙尘暴的污染过程,化学成分却更为复杂,对人体的危害也更大。”他说。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雾霾 污染过程 京津冀地区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