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幼儿园办“婚礼” 不可“娶”(取)


来源:凤凰网

方老师,你好,今天网上一篇新闻说的是,郑州一家幼儿园为100多个孩子举办了集体婚礼,幼儿园说是这么做有利于孩子性心理健康(具体的内容我给你贴在问题后了)。 想问问几个问题, ,1.举办集体婚礼真的

方老师,你好

今天网上一篇新闻说的是,郑州一家幼儿园为100多个孩子举办了集体婚礼,幼儿园说是这么做有利于孩子性心理健康(具体的内容我给你贴在问题了)。 想问问几个问题,

1.举办集体婚礼真的有利于性心理教育吗?好,好在哪里,如果坏,坏在哪里。

方刚:这事不能一概而定,要深入到教学情境中,看具体是如何操作的。有时,多一句就变成好的性教育,少一句就变成坏的性教育。总体而言,这所幼儿园有性教育的意识,这是好的。但是,还应该有专业支持,不然好心办坏事。总体来说,我不支持这个活动,因为: 100多个孩子一起配对结婚,他们真的都愿意找那个同学结婚吗?还是老师要求必须找一个?这对他们对情感的是有伤的。

另外,这是典型的异性恋婚姻的塑造,仿佛婚姻是最美好的人生选择。如果这孩子里面有单亲家庭的呢,父母离异的呢?不是对他有心理伤害了吗?而且也是对所有同性恋者的伤害。

教育中,有承担责任的教育吗?有男性参与的教育吗?还是只有婚姻教育?

如果确实只是彼此真的喜欢的同学自愿搭对,而且在“婚礼”过程中,教师强调:婚姻是责任,是成年人的事情,我们现在只是排练,是游戏,是使我们学习相互爱,相互帮助,相互承担责任,同时也理解父母对孩子的爱,扶育孩子的辛苦,等等。还强调,单亲家庭不少爱,离异父母也爱孩子,等等。如果这些都有,那至少可以打60分。否则,60分都没有。

2.这个活动应该提倡吗?

方刚:不应该提倡。

因为多数学校没有性教育知识的背景,不容易操作好这个活动。

3.遇到幼儿说,我要和某某结婚,家长和幼儿园老师,正确的处理方式是什么呢?

方刚:你现在只是喜欢他,婚姻是一件严肃的事,要到成年之后,经过彼此自愿的恋爱,慎重考虑各种因素,才能够做出的选择。

婚姻不是儿戏。需要等你成年之后,对自己和他人有能力负责的时候,再决定。

[责任编辑:曹雯]

标签:幼儿园 婚礼 方刚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