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怎样进行合理的音乐胎教


来源:摇篮网

艺术作用音乐除了艺术上的价值之外,还有各种生理的、心理的效应。心理学家认为,音乐能渗入人们的心灵,激起人们无意识超境界的幻觉,并能唤起平时被抑制了的记忆。音乐胎教能使孕妇心旷神怡,浮想联翩,从而改善不

艺术作用音乐除了艺术上的价值之外,还有各种生理的、心理的效应。心理学家认为,音乐能渗入人们的心灵,激起人们无意识超境界的幻觉,并能唤起平时被抑制了的记忆。音乐胎教能使孕妇心旷神怡,浮想联翩,从而改善不良情绪,产生良好的心境,并将这种信息传递给腹中的胎儿,使其深受感染。同时,优美动听的胎教音乐能够给躁动于腹中的胎儿留下深刻的印象,使他朦胧地意识到,世界是多么和谐,多么美好。

生理作用在生理作用方面,胎教音乐通过悦耳怡人的音响效果对孕妇和胎儿听觉神经器官的刺激引起大脑细胞的兴奋,改变下丘脑递质的释放,促使母体分泌出一些有益于健康的激素如酶、乙酰胆碱等,使身体保持极佳状态,促进腹中的胎儿健康成长。怀孕4个月以胎儿就有了听力,尤其是6个月后,胎儿的听力几乎和成人接近,就可以选择胎教音乐,置于腹部或放在距母亲1~1.5米的地方给母子同听。这样,音韵可以直接刺激胎儿的听觉器官,通过传入神经,传入大脑,促进大脑发育。

近年来胎教音乐越来越多的受到人们的关注。与之相关的CD,音乐也相继出版,但是许多操作方式都并非正确与科学。比如,人们通常以为音乐胎教就是把音乐器材放在肚皮上给宝宝听,但是,如果把传声器放在妈妈肚皮上,使声波直接进入人体,这种传导方式对胎儿耳基底膜上的短纤维刺激很强烈,耳蜗底部容易糟到破坏。导致有的孩子生下来就听力缺损。轻者仅能听到说话,重者对高频声音听不到,重者会造成终生耳聋。另外还有现在许多传声器带磁性,对胎儿也有影响,加之许多胎教音乐都是乱选择的,对胎儿身心并没有好的影响。

音乐胎教是一个综合的学科知识,是以音乐治疗的学科专业为基础,以音乐的方式促进孕妇与胎儿健康成长的综合性方法。音乐胎教并不只是一个纯粹的聆听音乐,更不是社会上广泛认为的胎宝宝聆听音乐、听同样的音乐。科学的音乐胎教是一个由音乐贯穿起来的系统而综合的胎教方式,包含有聆听、律动、冥想、、歌唱等不同的形式。在这些不同的音乐胎教方式中,音乐对胎宝宝和准妈妈们在不同的孕期起着不同的作用,我们提倡按照孕早期,孕中期,晚期的不同,合理的进行音乐胎教。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胎教 胎儿 传声器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