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情人节撞上春节 能否婚登要看啥


来源:钱江晚报

导语:近几年不少地方情人节的结婚登记量一直保持在高位,像北京市,近两年情人节这天登记的新人都在4000对左右。而今年“情人节”恰逢春节假期,北京市民政局表示,由于2月14日是农历正月初五,该市各婚姻登

导语:近几年不少地方情人节的结婚登记量一直保持在高位,像北京市,近两年情人节这天登记的新人都在4000对左右。而今年“情人节”恰逢春节假期,北京市民政局表示,由于2月14日是农历正月初五,该市各婚姻登记部门将按国务院规定的放假时间正常休息,不安排加班。

情人节婚登

调查加载...
 

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有人恪守民俗传统,翻老黄历选择婚期;有人追赶时髦,喜欢在洋节或在“1314”、“520”之类谐音美好的日子定下终身大事。这本没什么可说道的,有意思的是这回扯上了公权力,民政局公务人员该不该调休一天,以满足喜爱洋节的青年男女结婚登记时讨个“彩头”的需求,这似成了一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两难选择题。

这事看似很小,但牵涉面很广很杂,比如流行文化与权力的关系问题,比如西风东渐的问题,比如商业炒作影响民俗心理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聚集到一起,必须从中理清头绪,才能均衡各种复杂的因素,回答情人节被春节撞坏了腰,民政局该不该“成人之美”的问题。

学者高宣扬认为:“流行文化作为一种具有动力学和互动意义的社会文化现象,与权力保持着复杂的关系。”在他看来,流行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无所不在性与渗透性,并不亚于权力,因而流行文化也获得了一种“象征性权力”。就此而言,除了北京,还有海南、陕西等地媒体纷纷报道准新人们无法在情人节结婚登记的消息,正是敏感地觉察到流行文化这“象征性权力”与公权力邂逅时产生的冲击力,其新闻价值也正在于此。权力并非只以“强制”“压制”的面目出现,在与社会文化共生共存中,必然具有社会性、文化性、公众性的特征。这也恰是有些网民提出“情人节,婚登能否加个班”这个要求的逻辑支撑点。

当然,“该不该”是一回事,“帮不帮”是另一回事,像洛阳市民政局就调整了工作时间,满足准新人情人节结婚意愿,这自然也是受人称道的,而这取决于公权力如何面对自己。

[责任编辑:高飞]

标签:流行文化 情人节 权力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