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西红柿为何不如从前鲜美?


来源:羊城晚报

现在,研究人员已经破译了西红柿的基因组,通过对基因组的分析,希望能解开这种果蔬的产量、味道、颜色和形状的奥秘。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安·鲍威尔研究小组发现,野生西红柿和人工栽培的西红柿在颜色上有显著不同,前者有深绿色的顶部,而后者没有。

西红柿,又称番茄,是全世界栽培最为普遍的果蔬之一。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和中国为主要生产国。中国每年的西红柿产量约为45万吨,美国每年的产量超过1500万吨,英国每年西红柿的市场价值是6.25亿英镑。

揭秘:西红柿为何不如从前鲜美?(图片来源:东方IC)

1、破译西红柿基因密码

西红柿的老家在秘鲁和墨西哥,原先是一种生长在森林里的野生浆果。很早很早以前当地人把西红柿当作有毒的果子,称为“狼桃”,以为狼桃有毒,吃了狼桃会起疙瘩长瘤子。16世纪,英国一名贵族到南美洲旅游,带回了这种植物,并在欧洲流传开来,但是,也只用来观赏,无人敢食用。

17世纪,一位法国的画家描摹西红柿时又饥又渴,却又没有水和食物,就大胆地拿起一个西红柿咬了一口,结果发觉这是一种又甜又酸还味道鲜美的果子。静等了一会儿,画家并没有出现中毒现象,他就连吃了好几个,发现西红柿不仅比一般水果别有风味,而且果汁又比一般水果要多,能生津解渴。由此,西红柿作为一种果蔬流传开来。

现在,研究人员已经破译了西红柿的基因组,通过对基因组的分析,希望能解开这种果蔬的产量、味道、颜色和形状的奥秘。

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以及阿根廷、比利时、法国、德国、印度、以色列、意大利等14个国家的300多名科学家通过多年的努力,首次对普通栽培西红柿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并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公布了西红柿的基因组,此次测序的西红柿品种为Heinz 1706。与此同时,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也完成了对野生型西红柿的基因组测序。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西红柿 基因失活 碱基序列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