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西红柿为何不如从前鲜美?


来源:羊城晚报

现在,研究人员已经破译了西红柿的基因组,通过对基因组的分析,希望能解开这种果蔬的产量、味道、颜色和形状的奥秘。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安·鲍威尔研究小组发现,野生西红柿和人工栽培的西红柿在颜色上有显著不同,前者有深绿色的顶部,而后者没有。

揭秘:西红柿为何不如从前鲜美?(图片来源:东方IC)

对西红柿的基因组测序发现,西红柿共有约35000个基因,12条染色体。美国研究团队是由美国农业部的詹姆斯·乔万诺尼领队,他认为这次研究几乎捕获了有关西红柿各种特性,包括味道、天然抗虫性以及营养成分等的所有基因。对西红柿基因组序列的分析,有助于农业研究人员和生产者在今培育人们喜爱的有更好口味和营养的西红柿。另一方面,西红柿基因组信息也有助于在西红柿栽培中降低成本、抗御病虫害、抗干旱和抗瘟疫等,从而提高西红柿的产量。

现在,研究人员对西红柿基因组的初步分析发现,西红柿基因组在大约60万年前突然扩大,但大多数随后消失。其中一些参与扩展过程的基因也参与了控制西红柿生长和成熟的过程。这种基因组的扩大与消失也有助于研究者们更深入研究为什么有些作物可以被改良,但另外一些作物不可以改良,从而在未来帮助人们扩展可以被改良的作物种类。

今天,研究人员已经对水稻、大麦、玉米、高粱、马铃薯、大豆、草莓、黄瓜、西瓜、葡萄和棉花等都进行了基因组测序,未来也可以确定这些作物是否可以改良和可以作多大程度的改良。

由于西红柿是茄科家族的成员之一,因此,英国研究人员所完成的西红柿4号染色体序列也将对确认西红柿茄科亲属,如土豆、辣椒、茄子和矮牵牛等提供标准参考。从经济价值和产量来看,茄科家族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蔬菜家族。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西红柿 基因失活 碱基序列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