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怎样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来源:凤凰亲子

孩子从“我的”开始,从“不”起步,开始占有我的东西,拥有我的想法,我的意志……

易易2岁半,刚刚进入自我的敏感期。

中午吃饭的时候,易易寸步不离地跟在刘老师的面,周老师走过去蹲下身,友好地打招呼:“易易,我是周老师,我们来认识一下好吗?”他看着周老师,严肃地说:“不。”

怎样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图片来源:东方ic)

周老师说:“我喜欢你,我们握一下手好吗?” 易易说:“不。” 刘老师在旁边笑着问:“你确定吗?” 易易说:“不确定。” 刘老师问:“你喜欢周老师吗?” 易易说:“不喜欢。” 刘老师问:“你确定吗?” 易易说:“不确定。”

对易易来说,这个时候,几乎什么都是“不”。

如果你问:“你吃饭吗?”她会说:“不!”但同时她就吃着饭。你问:“我们去洗手。”她会一边洗手一边说:“不!”用相反的语言来证明和区分“我的”想法,这正是儿童有意识地练习和使用自己的意识和意志,这样的时候就表明儿童开始有了自我意识。

当儿童走过了“我的”东西、“我的”身体、“我的”物质……时,更高层面的东西就会产生。这一次是意识领域的东西,我的意识是我的,我的想法是的,无论此刻我真的是要这样做还是不这样做,都无关紧要。要紧的是:我的想法就是我的,为了表明是我的,我就和你的想法反着来。

“不”也叫做“非”,是逻辑的重要组成,是逻辑否定。逻辑的否定在演绎逻辑中起着创造的角色。

把一个言语否定了,把一个意思否定了,把一个问题、要求、甚或命令否定了,显然是“我”的显示。学习说“不”,对幼儿是一个很有趣的事。

标签:妈妈 孩子会 培养孩子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