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掏耳朵挖鼻孔 日常13个坏习惯中枪


来源:人民网

经常用火柴棒、牙籤、细铁丝或小手指等在耳朵里掏来掏去,容易损伤鼓膜,是一种不良的习惯。可见打哈吹是对身体有益的,只要不是在大庭广众之下或严肃正式的场合,尽可以顺其自然打哈欠,不必加以抑制。

不宜经常掏耳朵

经常用火柴棒、牙籤、细铁丝或小手指等在耳朵里掏来掏去,容易损伤鼓膜,是一种不良的习惯。

外耳道约有七~八公份,底部有一层负责听声音的鼓膜。掏耳朵时稍向里一伸,就可能把鼓膜撞伤而影响听力,如戳破了鼓膜,便会成为聋子。掏耳朵时指甲和挖耳工具碰伤外耳道周围的皮肤,还会发生外耳道炎

耳朵里的少量耳屎,在人们说话、吃东西或跑跳、运动时,会自行掉出来或被震出来。

如果耳屎积太多,塞住听道,影响听力,痒得难受时,可以用棉花棒把耳屎轻轻带出来,千万不要用手指甲、挖耳勺用力去掏。如果耳朵确实已被大块耳屎堵塞,又痒得难受时,应找医生检查、治疗,不可自己乱掏乱挖。

不宜随便挖鼻孔

有些人有挖鼻孔的习惯,常常用手指伸进鼻孔内挖来挖去。这样会损伤鼻黏膜,对健康有害无益。

鼻腔黏膜内血管丰富,交错成网。完整的鼻腔黏膜,自卫能力很强,细菌不容易侵入。鼻腔内鼻毛很多,有着阻碍灰尘、细菌进入呼吸道的作用,是灰尘、细菌进入呼吸的一大屏障。

人的手上细菌很多,挖鼻孔时容易损伤鼻腔黏膜,毁坏鼻毛,手上的细菌便会随之进入损伤部位,引起鼻毛周团发炎,发生疼痛、鼻乾、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

严重时,细菌还会透过脸部血管侵入颅内海绵静脉窦,引起感染,造成相当严重的果。因此,不宜随便挖鼻孔,应改掉挖鼻孔的习惯。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挖鼻孔 打喷嚏 耳朵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