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功”治愈艾滋婴儿?或只是巧合难以复制


来源:中国青年报

电话另一端的汉娜·盖伊医生说话有些沙哑,每说几句话都要咳两声,清一清嗓子,然后再继续讲。盖伊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她的同事已经开始对这一案例进行深入研究,以观察同样的结果是否可以在其他患者身上发生。

电话另一端的汉娜·盖伊医生说话有些沙哑,每说几句话都要咳两声,清一清嗓子,然再继续讲。在过去的两周里,这位“谦卑得像一位农民”的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医学中心的儿科医生,接受了来自世界各地无数媒体的采访。

让她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的原因,是她成功“治愈”了一名两岁半的艾滋病女婴。

n_032104

汉娜·盖伊

n_032105

艾滋病病毒(局部)

这里的“治愈”,严格来讲应是“功能性治愈”。虽然不是根治,但也无妨这一病例的医学意义:这是通过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第一次功能性治愈艾滋病病毒(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婴儿感染者;也是全世界第二例有记录的感染这种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的患者被治愈。

3月3日,当这一案例被带到亚特兰大一场将近4000人参加的医学大会时,立刻引起热烈反响。“会场上有掌声,有祝贺,”盖伊医生告诉中国记者,“当然也有质疑。”

盖伊觉得那好像一阵旋风,吹得自己都“忘了当时是星期几”。而如今,她已经从媒体采访的忙碌中恢复过来,偶尔在家学学刺绣,陪陪21个月大的小孙子,然后睡几个好觉。

当然,更重要的是,“继续看病救人,跟踪观察那个被治愈的艾滋病女婴”。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治愈 盖伊 婴儿感染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