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潭柘寺邵喜国:将佛教文化推向世界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百家迹忆》栏目对话潭柘寺总经理邵喜国

凤凰网旅游讯 凤凰网旅游频道第八期《百家迹忆》栏目邀请到北京潭柘寺景区总经理邵喜国先生,在节目中与大家分享潭柘寺景区特色,探讨国学和佛教文化。

北京潭柘寺景区总经理邵喜国

凤凰网旅游:北京的朋友都知道一句话“先有潭柘寺,有北京城。”这句话有什么历史渊源?

邵喜国:潭柘寺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中国历史上进入北京最早的一个寺院,历代皇帝对它厚爱有加,它也成为了北京第一座皇家寺院。“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是流传于北京民间的一句谚语,它表达了两个方面的意思。一方面是说明潭柘寺的历史悠久,它比元大都早建了800余年。另一方面很多网友不太知道,就是当年建造紫禁城的时候,是按照潭柘寺的图纸放大了十倍来建设的,所以潭柘寺和北京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关系。

凤凰网旅游:潭柘寺内有哪些主要景观?

邵喜国:有一首诗概括了潭柘寺整体风貌,叫做“金门寺院神仙府,层层殿堂隐山中,九龙戏珠环山抱,松柏竹兰古楼亭。”第一句说明潭柘寺整个建筑金碧辉煌,在古代,能用黄颜色做琉璃瓦的只有皇宫,可见潭柘寺的地位十分显赫。第二句说明潭柘寺建在深山老林之中,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第三句是指潭柘寺周边有九座山峰,号称九龙峰,潭柘寺像明珠一样,在九龙峰的中间,所以叫做九龙戏珠,是一个风水宝地。最后一句概括了寺院里的建筑和奇花古木,潭柘寺的松和柏有1000多年历史;潭柘寺的龙须竹是当年康熙赐给潭柘寺的,叫做金镶玉竹,中国就有一句谚语“有眼不识金镶玉”;还有潭柘寺的流杯亭,亭中间有一个南龙北虎图,据说是当年皇帝领着大臣饮酒作诗的地方。所以四句诗概括了潭柘寺的整体风貌。

凤凰网旅游:潭柘寺一年一度的玉兰节就要开始了,现在具体情况怎样?

邵喜国:潭柘寺的二乔玉兰在整个中国享有盛名,因为双色玉兰属于十分罕见的品种,潭柘寺玉兰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潭柘寺每年都要举办玉兰节,由于气候的变化,每年的花期不同,今年我们将4月9号到19号定为二乔玉兰节。节日期间不但能看到美艳无比的二乔玉兰,同时我们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如二乔玉兰摄影大赛、玉兰科普知识介绍等等,丰富节日活动内容。

凤凰网旅游:除了玉兰节之外,潭柘寺全年还有哪些比较主题性的活动?

邵喜国:潭柘寺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春天有牡丹、丁香,夏天有翠竹、松柏,秋天有帝王银杏树,冬天还有寺院观雪。除了玉兰节之外,我们会在六七月份推出禅茶节,秋天推出帝王银杏节,在九九重阳期间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和孝文化节,还有腊八节的大规模舍粥活动、每年的新春祈福纳祥活动,所以一年的活动是非常多的。

凤凰网旅游:潭柘寺周边服务设施情况如何?

邵喜国:潭柘寺近几年知名度不断提高,人气也越来越旺,我们建议游客进行错峰旅游。门头沟旅游委会随时预报旅游景区的流量和人数,交通方面也有警报。现在交通条件比较便利,可以从市内直达门头沟,将来也会开通地铁。我们也在加强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停车场,力争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潭柘寺的素斋特别有名,我们有一些独到的菜品,在别的地方是吃不到的。潭柘寺山下的村庄里家家都有农家乐,可以住在农家院。

凤凰网旅游:能从佛教方面给我们介绍一下潭柘寺吗?

邵喜国:潭柘寺可以说是北京佛教的发源地,宗教文化活动在历史上非常鼎盛。现在潭柘寺恢复宗教活动是在1997年,由宗教局和佛协派驻了僧团。现在潭柘寺有僧人20多人,住持是常道大和尚,僧团每天上早晚课。同时在一些大的佛教日,我们都有大型的佛教交流活动。最近我们僧团准备开展一些佛教宣传工作,要开始讲经,并开办禅修班,满足信众的不同需求。

凤凰网旅游:门头沟区要建立旅游生态小镇,并开设国学学院,潭柘寺在其中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邵喜国:潭柘寺镇知名度最大的景区就是潭柘寺,所以门头沟区要打造文化镇,离不开佛教文化。未来潭柘寺镇会在佛教文化方面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国学学院更离不开潭柘寺的影响力。潭柘寺可以开一些佛学课、禅修课,在这方面发挥重大的作用。打造文化小镇,同时也带动潭柘寺的旅游,我觉得是一种相互促进,实现共赢。

凤凰网旅游:潭柘寺主要面向的是北京的香客,有没有一些吸引外地的香客措施?

邵喜国:潭柘寺不是门头沟的潭柘寺,也不是北京的潭柘寺,而是中国的潭柘寺。旅游和文化是不分地界的,我们面向的是全国的信众和游客。目前来看,潭柘寺的主要游客还以京津冀地区为主北京市为主,但其他省的游客数量也在逐年提升。随着潭柘寺这几年景区形象的提升和知名度的提高,影响力越来越大,我相信它的客源市场会越来越大,把整个市场做到全中国、全世界。

凤凰网旅游:对于到潭柘寺敬香的各地香客,您有什么建议?

邵喜国:现在潭柘寺香火很旺盛,但很多游客不太了解烧香的仪式,其实国家对寺院烧香是有明确规定的,对香的长短、粗细也有要求。超规香引起的火苗太大,容易引起火灾,而且有些游客在街边买的高香是不环保的,也是对佛的不尊重。烧香只是一种仪式,信佛、念佛的关键在修心,尊重佛就应该从烧香开始。所以建议大家要遵守寺院规则,尊重宗教礼仪。

凤凰网旅游:潭柘寺未来有什么样的具体规划?

邵喜国:潭柘寺目前是4A级景区,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们下一步目标,要打造5A级景区,并把它建成北京一线景点。第一,我们要打造潭柘寺的文化品牌,真正使“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名副其实,体现出它的历史和文化价值。第二,要做出自己的特色,潭柘寺未来要走自己的路,挖掘自己的纪念品、工艺品、佛教产品,开办一些特色活动,走差异化路线。第三,要扩大规模,在吃、住、行、游、购、娱各个方面进行完善。我们准备进行配套建设,对现有的停车场进行改造,并开始经营分区,将商业区和寺院分离开。

我希望未来潭柘寺道场更加庄严,香火更加旺盛,服务更加细致,交通更加便捷,管理更加有序,让游客能够流连忘返,真正打造出北京最具特色的寺院景区,争取尽早实现建设5A景区的愿望。

更多精彩,详见http://fashion.ifeng.com/travel/news/special/tanzhesi/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潭柘寺 京郊 佛教 赏花 旅游 凤凰网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