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养生秘诀:百岁中医泰斗密不外传的长寿操


来源:生命时报

关幼波教授是当代杰出的中医大家,他一生为中医事业奋斗,在中医肝病及内外妇儿疑难杂病临床治疗上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国医泰斗,岐黄圣手”。1.双手掌搓热后,分别放到两眼内侧,然后向外搓到两耳部为止,再重新开始,反复30次(如图1),能明目、聪耳。

关幼波教授(1913—2005)是当代杰出的中医大家,他一生为中医事业奋斗,在中医肝病及内外妇儿疑难杂病临床治疗上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国医泰斗,岐黄圣手”。同时,关老还是一位长寿的养生家,90多岁时仍思维敏捷、耳聪目明,精力充沛地工作在临床一线。关老自幼喜爱运动,进入老年,根据自己的体质特点,独创了一套养生操,叫做“床上八段锦”。每天早晨醒来,关老都要锻炼一个多小时,几十年如一日。

这套操的具体内容如下:

床上八段锦(图1)

1.双手掌搓热后,分别放到两眼内侧,然后向外搓到两耳部为止,再重新开始,反复30次(如图1),能明目、聪耳。

床上八段锦(图2)

2.将手掌分别放在鼻梁两侧,沿着鼻梁从额头过人中到下颌,之后,从下向上,上下来回搓30次(如图2)。此动作可减轻鼻腔充血,缓解慢性鼻炎症状,延缓面部的皮肤老化,减少皱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预防脱发 中医肝病 床上八段锦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