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媒记者访三亚:昔日边陲小镇蜕变滨海旅游城市


来源:南海网

三亚的美,是海南的福。“住有所居”是广大市民安居乐业的梦想,2012年,三亚共投入3.88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新开工建设7个,共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9554套,并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758户。

三亚25年脱变为“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增添华彩(南海网记者刘丽萍摄)

参观兰花大世界、南繁科研基地;游览天涯海角亚龙湾国际玫瑰谷;登观邮轮码头、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泛舟游艇会、俯视龙溪二九别墅……从陆上到海上、从农业到旅游业,网媒记者们用镜头、文字记录着三亚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一组数字足以见证三亚旅游业奇迹产生的路径:1987年11万人次到三亚旅游过夜,2007年是486万人次,而到了2012年,三亚全市接待过夜游客达到1100万人次!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重点旅游城市”、“中国宜居城市”……三亚一次次将荣誉挂上历史。凭借着独特的自然资源,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热带农业、海洋经济、创新创意产业也“竞相开花”。从率先实施城乡统筹战略,到多场最美国事活动举办,三亚实现了从“边陲小镇”蜕变为国际滨海旅游城市的历史跨越。

印迹:一步一个脚印为“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增添华彩

三亚因为一个美丽的传说,又名“鹿城”。面对机遇,三亚牢牢抓住并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纷呈的“鹿城传奇”。

规划先行是三亚城市发展的关键。

1988年,《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将三亚市定位为“重点发展旅游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热带海滨风景旅游城市”。1999年,整编的三亚定位为“国际性热带海滨风景旅游城市”。

规划,三亚走在了前面。

2003年底,三亚市旧城区景观改造的重点项目“两河三岸四桥六路”工程全面竣工,三亚河、临春河三条河岸面貌焕然一新,美丽之冠文化会展中心也同时落成开馆。

2006年,三亚开始着手打造美丽元素以提升城市形象。“美丽三亚,浪漫天涯”、“Forever Tropical Paradise-Sanya”两张中英文城市名片应运而生,叫响海内外。

2008年,奥运火炬首传接力,三亚又一次被国人记住,且深深镶进了历史的记忆。

2010年,三亚制定城市新总规。根据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新要求、新使命制定城市新总规。“山海相连,指状生长”的城市空间结构设计理念被纳入三亚未来城市建设大纲,肩负起三亚城市建设历史重任。

2011年4月21日,三亚免税店正式投入营业,高端奢侈品的入驻,中外游客纷至沓来,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三亚旅游业的发展。2013年底,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将对外开业,成为中国免税商业史上汇聚国际顶级品牌最多、档次最高的大型免税购物主题商场。

……

细数过去,三亚25年的成长,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举办了最美国事活动、建设了国家海岸海棠湾、率先实施了城乡统筹战略及发放市民补贴……三亚正为“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增添华彩。

蜕变:一年一个台阶迎来新一轮投资开发潮

每一个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经济支撑。三亚,浓墨重笔,正在书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筑造着“海南梦”。

“1987年以后,伴随着建省办大特区热潮,三亚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慢慢发展起来,成为现在大家看到的全新的三亚。”在三亚港务局游艇会上,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苏通过一组数字分析说,2012年,全市的生产总值达到330亿元,比1987年的三亚增加了33倍;2012年财政收入达60亿元,比1987年增加了53倍;作为主导产业的旅游业,三亚2012年全市接待过夜游客总数突破1100万人次,全游总收入192.22亿元。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是城市经济飞跃最有说服力的缩影,2005年,旅客吞吐量306万人次,2011年旅客吞吐量跃升至1000万人次,奇迹般地跻身全国12大机场之一。

“整合资源、营造环境,才能吸引大批优质企业的进驻。”三亚市发改委负责人告诉南海网记者,这些年,三亚实施政府主导型开发战略,政府接连出台一系列保障措施优化投资环境,引来大批国内外投资商,2013年三亚初定重点项目97个,拟定固投预期516亿元。

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三亚充分依托热带资源优势,坚持走“订单

[责任编辑:陈展]

标签:城市名片 城市精神 旅游城市 旅游 凤凰网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