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配方奶对婴儿有这几大危害


来源:凤凰亲子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的,2013年5月25日,由国际母乳会、成都母乳妈妈家生育年服务年服务中心、哈依妈妈导乐服务会所、爱玛家母婴中心主办,北京和睦家医院协办的“生育之美——给母亲最自然的分娩与哺乳支持”医学讲座成功举行。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著名儿童教育家小巫也和大家分享了成功实现母乳喂养的原则和方法。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的,2013年5月25日,由国际母乳会、成都母乳妈妈家生育年服务年服务中心、哈依妈妈导乐服务会所、爱玛家母婴中心主办,北京和睦家医院协办的“生育之美——给母亲最自然的分娩与哺乳支持”医学讲座成功举行。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著名儿童教育家小巫也和大家分享了成功实现母乳喂养的原则和方法。

母乳喂养是自然界的基本法则

小巫介绍说,在动物界,牛妈妈在生牛宝宝,马妈妈在生马宝宝或者是狮子妈妈在生小狮子的时候,如果有人去干扰,容易造成这些动物妈妈们不认自己的孩子,因为自然分娩过程被破坏了。同样,宝宝生下来就吃妈妈奶,也是一个自然的法则,尤其是在最初6个月的,一定要坚持纯母乳喂养。

什么是纯母乳喂养?就是婴儿的食物只有母乳,没有任何其它类型的补充,没有补充水,没有补充果汁,尤其是没有补充配方奶和其它任何食物,也不用补充维生素,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个叫做纯母乳喂养,婴儿所有的需求都是在妈妈乳头上满足的。第二个是基本全母乳,有的妈妈实在不放心,尤其在南方觉得天气太炎热了,宝宝出那么多汗不喂水的话,妈妈要焦虑得不得了,那就喂一些水也行,这是基本母乳喂养。还有一个高度母乳喂养,80%的摄取是母乳,还有小于20%配方奶或者是其它的添加物。还有就是象征性母乳喂养,像有的老人说的,你那些母乳就够孩子吃个零嘴的、塞牙缝的,母乳就喂一点点

美国妇产科协会、美国家庭医生协会、母乳医疗协会,还有很多其它卫生组织都推荐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6个月之,为了满足他不断发展的营养需求,婴儿应该得到足够的营养安全的补充食品。现在民间有这样一个误传:6个月内的母乳有营养,6个月之后母乳就没有营养了。之所以建议在6个月左右的时候添加辅食,是因为到了这个时候,婴儿仅仅吃母乳的话,已经不能再满足她不断发展的营养需求了。所谓辅食,是指辅助母乳的食物,而不是6个月以后就断了奶只吃辅食。

配方奶对6个月以下婴儿的危害

小巫表示,母乳宝宝和奶粉宝宝有着不一样的肠道菌群,母乳宝宝的菌群肠道P值在5.1到5.4之间,此时的肠道完全干净,没有受过污染,但是如果在第一周给宝宝使用了配方奶,他就不能产生强酸性的环境了,而且可能他永远都不能产生,会留下终生的遗憾。如果有的妈妈喂得实在特别累,24小时就给他补充一次配方奶吧,但其实就一瓶就足以让宝宝的肠道菌群发生变化,就算改回纯母乳喂养,也需要二到四周才能让肠道环境再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每一个宝宝刚生下来他的胃肠道是开放的和不成熟的,配方奶因为它主要成分是牛奶,牛宝宝的奶显然不适合人宝宝,可能会导致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引起腹泻等有关疾病。刚出生的宝宝肠道发育还不够完整,母乳尤其是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会给胃肠道敷上一层保护膜,这样一些有害物质就不会穿肠而过,进入到他的身体里面了。但是喂配方奶的话,那就做了相反的事情。所以我们推荐在肠道闭合前不适用配方奶,为什么6个月之前要纯母乳喂养,这是原因之一,就是为了保护他的肠道。

配方奶还会增加过敏的风险,任何非纯母乳喂养方式都会导致哮喘和过敏性疾病的几率上升。还有就是污染,我们购买的配方奶粉没法保证其安全性,在制作过程中,配方奶本身就存在很多内在的缺陷。2005年在德国曾经有一些报道,宝宝在吃了一家德国公司制造的婴儿豆奶配方奶粉后,永久性遭受牛安素缺乏带来的伤害。05年10月,在意大利雀巢的配方奶中检测到ITI一种用于液体奶纸箱上的油墨固定剂。

如何帮助妈妈母乳喂养?

首先,帮助妈妈和宝宝建立联系。刚生完宝宝的妈妈会很疼很累很困,甚至有一些不知所措,“原来宝宝就在我肚子里,我是安全的,他就是安全的,突然这个宝宝不在自己肚子里了,这个界限突然划得这么分明,这是一个独立的生命,我连抱都不会抱”。她会很紧张,这个时候她需要很多旁人的支持和帮助,所以我们要帮助她跟这个小宝宝建立这种母婴之间的关系。

另外,要帮助妈妈建立母乳喂养的信心。小巫指出,千万不要怀疑一个母亲是否能够母乳喂养自己的宝宝,就跟我们从来不比较男人的性能力一样。你不能指责一个妈妈,就因为她的那奶是流出来的,而不是喷出来的,你能进行这样的比较,这对哺乳的妈妈来说特别特别敏感。有时别人一句自己觉得轻飘飘的、份量不重的话,有可能就给她很大的打击,就让她对自己做一个母亲而失去了信心。所以我们要帮助妈妈母乳喂养,不光是给她点营养,同样也要给予精神上的支持。小巫说,母乳是超物质,因为她是带着爱来的,哪头牛是给咱宝宝量身定制的母爱呢?没有。我们连认识都不认识它,这头牛怎么能提供母爱呢,母乳是母爱化成的液体,化成的营养品滋养着我们的宝宝,这是什么东西都超越不了,无法替代的。

有的妈妈在刚开始哺乳是时候也是手忙脚乱的,她们要经过很多的练习才能达到自如,熟能生巧,所以小巫建议,我们要帮助她们去练习,不要怕失败,给自己失败的机会犯错误的机会。

此外,国际母乳会在“5·20”母乳喂养日前,还在网络上举行了一系列宣传和推广母乳喂养的活动,包括母乳喂养故事征集大赛、最美哺乳照片评选等。系列活动以及本次公益讲座,均由瑞士Ameda国际吸奶器品牌提供赞助,该公司在70多年前,生产了世界上第一台吸奶器,并在世界范围内坚定履行并帮助推广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母乳喂养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