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樱桃生蛆”实为果蝇幼虫 专家称对人体没影响


来源:广州日报

“樱桃里有蛆虫!用淡盐水浸泡樱桃,大约2分钟就会看到白色小虫子在往外爬!”正逢樱桃大量上市的季节,但“樱桃生蛆”的传言开始在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大量流传。不少网友亲身试验发现,樱桃泡盐水后的确会钻出“蛆”。记者求证营养师得知:这种白色幼虫并非“蛆虫”,而是果蝇幼虫,对人体无害。

  网友用盐水泡樱桃后,出现白虫。(图片来自网络)

  网友用盐水泡樱桃后,出现白虫。(图片来自网络)

  樱桃里泡出的白虫。(图片来自网络)

  樱桃里泡出的白虫。(图片来自网络)

果农称打农药可治虫但易致残留 专家称果蝇幼虫对人体没影响

“樱桃里有蛆虫!用淡盐水浸泡樱桃,大约2分钟就会看到白色小虫子在往外爬!”正逢樱桃大量上市的季节,但“樱桃生蛆”的传言开始在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大量流传。不少网友亲身试验发现,樱桃泡盐水的确会钻出“蛆”。记者求证营养师得知:这种白色幼虫并非“蛆虫”,而是果蝇幼虫,对人体无害。

“樱桃生蛆”?网友争试验

“紧急通知!今年樱桃里寄生了一种蛆虫,樱桃放进透明玻璃杯中,倒进水后放点盐,大约2分钟就会看到这些蛆虫从完好的表皮往外钻。求扩散!”这则“樱桃生蛆”的传言使得众多网友争相试验。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看到不少网友试验的结果基本相同:浸泡盐水后,水里的确漂起了小虫。“樱桃泡盐水后的确会钻出白色小虫子!以后还是别吃了!”网友“陈燕”在微博上晒出自己拍的照片,只见清澈的水面上漂浮着数十条约2~3毫米长的白色虫子。一些实名认证的微博也发布了验证的照片。最早进行实验的网友的微博已被转发两千余次,这加重了市民对樱桃的恐慌情绪。不过,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再次查看微博时,有一部分关于“樱桃有虫”的微博已经被认定为假消息。

记者试验:大超市内樱桃无虫

广州市面上卖的樱桃如何?昨日,记者走访了越秀区、荔湾区的几家大型超市和肉菜市场,发现肉菜市场、水果摊上难觅樱桃踪迹。而几家超市内售卖的樱桃,并未泡出虫子。

“我们从不进樱桃,一是进价比较贵,买的人不多。二是气温高樱桃容易坏,连成本都回不来。”中山六路上一家水果店的张老板告诉记者。在惠福西肉菜市场、长寿路菜市场等,记者均未见到卖樱桃的。在康王路的某家超市,记者买到了一盒樱桃。将樱桃放在淡盐水里浸泡,并未出现如网上所说的“蛆虫”。

果农:果蝇难杜绝 打农药影响品质

记者联系上了山东烟台的某樱桃园负责人刘晓光。老刘告诉记者,某些樱桃果实内确实会有白色小虫,但并非“蛆虫”,而是果蝇幼虫。“除了打农药,这种幼虫没办法杜绝。”老刘说,“可是打农药容易造成农药残留,反而影响樱桃的品质。”

专家:果蝇幼虫无毒 对人体没影响

“这种白色小虫确实是果蝇幼虫,对于浆果来说,果蝇是一种普通的虫害。”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顾中一表示,果蝇将卵产到果肉内,孵化出的幼虫在果实内蛀食。据介绍,果蝇繁殖周期很短,通常一周左右就能繁殖一代。幼虫个体小,也不容易被察觉。因这类水果直接入口,如施用化学杀虫剂,会增加果实中的农药残留量。

顾中一还提醒,樱桃上的果蝇幼虫本身是无毒的,去掉有虫部分并洗干净就可以食用了。文/记者杜萌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果蝇 樱桃 幼虫 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