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男人的“过日子”情结


来源:凤凰网时尚

,,男人的“过日子”情结,导语:上周末,我们几个年龄跨度较大的女友在一家餐厅吃饭聊天,大家还像往日聚会时一样叽叽喳喳,无所不谈。女人们在一起,所唠的一般都逃不开两个话题:男人和消费。而且,这


男人的“过日子”情结

上周末,我们几个年龄跨度较大的女友在一家餐厅吃饭聊天,大家还像往日聚会时一样叽叽喳喳,无所不谈。女人们在一起,所唠的一般都逃不开两个话题:男人和消费。而且,这两个话题几乎纠结在一起,密不可分。

[本期关键词:男人]
 
L妹年初处了一个男友,话题就此开始。

“我俩拉倒了,”妹解释:“这个男人太会过日子,不适合我。”

L妹是省内一家出版社的编辑,收入属于白领阶层,人也长得够漂亮,但至今三十五六了,还是单身一人。她这个男友外在条件不错,是牙科医生,平时在医院上班,还在外面开了个牙科诊所,利用业余时间多赚一份钱。

L妹刚开始与医生约会时,就在他的诊所。诊所里很安静,但在那么安静的屋里却有一点不和谐音,好像是水在什么地方哗哗地流。L妹查看得知,是卫生间便池里的水一直流个不停,且水流相当大。L妹问:“如果照这么流下去,一个月的水费还不得千儿八百块钱啊!”医生解释说:“便池的给水系统不好使了,等过几天抽时间找人修理一下。”

两个星期后,L妹又去男友的诊所,发现卫生间的便池里仍然哗哗地淌着水。L妹再问:“为什么还不找人修理?”医生说:“哎呀,这段时间不是忙吗?”

后来,随着两人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医生约L妹去他家里吃饭。在他家,原以为大手大脚不拘小节的男友让L妹刮目相看。她去洗手间洗手,发现他家洗手池的水龙头上接了根塑料管,而且这根塑料管的另一头又插到下面一个大塑料桶里。她还发现水龙头是开着的,水流细如发丝,一滴一滴地滴到那个大塑料桶里,很有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意境。

这么小的水流怎么洗手啊?莫非是要停水了?L妹也没多想,顺手就把塑料管拔下来,把水龙头完全打开,水马上就喷涌而出了。医生在里屋闻听哗哗的水流声,竟然一个健步冲过来,像抢救文物似的以极快的速度把那套接水装置恢复了原状。

L妹不解地问医生:“为什么这么做?”他看了看L妹,说:“你啊,真不会过日子!我这么用水,不是不走水表吗?你还不知道吧,如果水流太小的话,水表就不敏感了,可以不用交水费。”听医生这么说,L妹更加不解了:“你那个诊所里的水,怎么任由它哗哗地流啊?”医生说:“那个房子是租的,水、电由房主负责,房主不来修,我干吗多管闲事?”

至此,再也没有什么可说的,L妹意无返顾地和这个“灰常灰常”会过日子的男人吹了灯。

Z姐的男友也是个会过日子的人。

Z姐今年49岁,在一家外企工作,她的男友比她大5岁,是一家大企业的高级工程师,收入比Z姐多。两人之前都有过婚史,已经相处了三年多,但男友至今都没有向她求婚。至于原因,在Z姐看来,主要是男友嫌她大手大脚乱花钱,不会过日子。

有一次,Z姐去男友家帮他收拾屋子。一进门就让她大吃一惊,因为屋里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床上、地上……所有的平面上,像摆地摊儿,简直下不去脚,走路都得一跳一跳地才能通过。最后,Z姐经过大半天的“鏖战”,光从这个家里收拾出去的旧饮料瓶和旧包装袋就有四大编织袋。让Z姐遗憾的是,如果按她的眼光,还可以从这个家里收拾出去至少八大编织袋的垃圾。怎奈她的男友像防贼似的看着她,她刚要扔个旧袜子,就被他抢过去:“这个还没坏,不能扔!”她刚想扔一堆破树根,他又拣回来:“这是我从山上采的草药,好东西啊!”

虽然如此,Z姐还是在趁男友上厕所的工夫扔掉了一包衣服。因为这包衣服在她看来至少有30年了,什么的确良衬衫啊,呢子大衣啊,猪皮皮裤啊……款式和材料都老旧得要发霉了。这当然不能逃过男友的火眼金睛,他赶忙到外面的垃圾堆里把这包衣服抢救回来,然后骂她:“你这个不知道日子过的败家娘们!这可都是好东西啊!”

男友最近到南方公干,去的是江浙一带。临行,Z姐向男友提议给她买件真丝长裙。他答应了,还特意去银行多取了几千块钱。男友走后,Z姐满心期待,想那江浙繁华地,大街上的美女都穿着飘逸的真丝长裙,那种丝滑般的感觉、夺目的色泽……让她无限向往。

盼了一周后,男友回来了。Z姐一见男友背着的那个鼓胀胀的大包,就好酒好饭地侍候着他,守望着将要现身的真丝长裙。谁知男友酒足饭饱后,小嘴儿一抹,说:“唉!遗憾啊,你要的那真丝长裙我没买,那料儿太单薄,不实用。”

见Z姐脸上写满失望的表情,男友笑嘻嘻地指着那个鼓胀胀的包,说:“有了,里面可都是好东西,比什么真丝长裙好多了,都给你!都给你!”

真的啊!Z姐眼巴巴地等待着男友把包打开,期待着奇迹出现。包终于打开了,Z姐见里面真的有一大堆东西,且这些东西有个共同点,都是小包装:小木梳、小香皂、小洗发水、小牙刷、小沐浴液、小浴帽、小粉扑、小针线盒……

男友一件一件往外拿给她看,如数家珍。这种场景,让Z姐想起电视剧《刘老根》中的大辣椒从宾馆回来,带回那些“小礼物”向对手显摆的一幕,不禁笑弯了腰。“笑啥啊笑!这可都是五星级酒店的备品,好东西啊,过日子都用得着。”男友不解地瞪着她说。

至此,Z姐被男友彻底折服:“他真是把过日子的好手,但他的消费方式与我相差太大了,他不娶,我还不嫁呢!”

C妹也单身,她去年与相处了5年的男友分开了

容貌、学历、品位都堪称一流的C妹也是单身,她去年与相处了5年的男友分开了。男友与她一样,都是花钱不眨眼不会过日子的主儿。不久前,男友闪婚,其结婚对象让C妹不屑一顾。在C妹眼里,那个女人在各方面都不及她优秀:年龄比她大,个头比她矮,学历没她高,长得也没什么气质。后来,C妹与男友——应该叫前男友,有过一场谈话。她问:“你妻子到底什么地方比我强?”前男友想了想,由衷地说:“她什么都不如你好,却有一个我最认可的优点——‘死抠儿’。她就知道过日子,钱只要交到她手里,就像放进保险柜,我想要乱花一分都难。”

C妹前男友的答案让她深感不平:难道除了会过日子,容貌、学历、品位等等因素,在男人眼里都不那么重要吗?

最后,让我来作个小结,就此打住这个话题吧。上面谈到的三个男人,虽然本质上良莠不齐,但有个共同特点:会花钱会算计,都会过日子。当然,上述三个男人只是个例,不能代表所有男人,但是我这几个女友真的应该好好审视一下自己了,为什么总是嫁不出去?毕竟女人谈恋爱不是目的,要跟那个男人走到最后,要过日子,要相濡以沫,要携手终身,才是最终目标。

当一个男人正儿八经考虑结婚的时候,一般会选择哪种女人作为结婚对象呢?聪明的女人必须了解,男人打算与你结婚,不一定是出于对你的爱情,以及对你容貌、学历、品位等等的仰慕。

如果一个男人对自己的女友说:“我找你是想过日子的,我们结婚吧?”这是什么意思呢?是这个男人想找个合适的人一起生活,生养孩子,到老时互相陪伴。如果能有这样一个男人跟你说出这样的话,请千万要把握住,想跟你过日子,认定你就是那个能与他过日子的人,就是这个男人对你的终极认可。因为他这种认真地想跟你过日子的态度实在难得,胜过恋爱时的豪言壮语。

面对婚姻,男人其实是非常实际的。一般来讲,男人大都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有多大本事,不能贪得无厌。他们特别注重将要成为自己妻子的那个女人能否管好他的腰包。我这样说并不是希望女人去责备男人的小算盘或功利心,结婚本身不就是在考虑现实种种状况的基础上、男女双方订立的一份感情契约吗?

因此,当听到交往的男友提出“结婚吧”之类的要求时,女人最好不要简单地将它理解为是对方情深意浓才愿意结婚,而应当对他的话打点折扣,冷静地认识到还有其他多种因素可能导致结婚这一结果。比如,这个女人特别会过日子。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范文婷]

标签:男友 width padding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