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慢性病想要冬病夏治?试试“天灸疗法”


来源:南方日报

俗话说“夏病冬治,冬病夏治”,马上又到三伏天了,听说用“天灸疗法”治疗一些慢性病会有很好的效果,想请专家介绍一下天灸疗法。它有哪些适应症?有什么注意事项?每个人都可以做吗?

俗话说“夏病冬治,冬病夏治”,马上又到三伏天了,听说用“天灸疗法”治疗一些慢性病会有很好的效果,想请专家介绍一下天灸疗法。它有哪些适应症?有什么注意事项?每个人都可以做吗?

慢性病想要冬病夏治?试试“天灸疗法”(图片来源:东方IC)

广东省中医院针灸门诊主任李滋平教授、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消化科主任陈延教授:中医《黄帝内经》有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病冬治,冬病夏治”。三伏天是庚日,属金与肺相通,为温熙阳气驱散内伏寒邪最好的节气日期,加上辛温祛寒、逐痰平喘、走窜通经药物在特定经络穴位上治疗,疗效更好。通过这种贴药调动机体免疫功能,可以保养肺、肝、肾等诸脏的正常生理功能,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天灸所采用的药物大都带有较强的刺激性,能扩张局部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周围组织营养等,从而达到温通经络、消肿止痛的作用。

天灸疗法是一种温热疗法,具有一定的适应症,对体质偏虚、阳虚以及风寒湿型痹症(疼痛)患者,疗效更佳。因为夏天自然界阳气升发,人体的阳气也随之升发,此时给予温通的药物可以辅助人体的阳气驱散停留在体内的阴寒邪气,如伏痰、水饮等,以此辅助人体的正气恢复。天灸疗法可以治疗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腹泻、功能性消化不良、呕吐痰涎、口淡、虚寒性胃脘痛、慢性肠炎、虚性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以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喉炎、多痰、虚人感冒、颈椎病、肩周炎、腰椎病、腰肌劳损、膝骨关节病、风湿性关节炎、虚寒性痛经、慢性盆腔炎、遗尿、夜尿症等。

天灸也有一些禁忌,孕妇、体温超过38℃患者不可天灸;二岁以下婴儿慎行天灸治疗。成人一般贴药时间为30-60分钟,小孩时间酌减,以皮肤感觉和耐受程度为观察指标,避免灼伤皮肤,当天可冲热水澡以巩固疗效。

贴药皮肤出现红晕属正常现象,可外涂皮肤软膏以减缓刺激,如贴药时间过长引起水疱,应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必要时来医院处理或搽烫伤软膏。个别人出现皮肤过敏者,可搽抗过敏药膏或来医院处理。

此外,天灸时要注意着装,由于很多疾病要在颈背部、腹部、腰部、腿部进行贴药,所以建议女士们不要穿连衣裙、连身衣,最好是选择深色的、较宽松的衣服,避免药膏弄脏衣服。天灸期间不宜食用“发物”,其中包括鸡、鸭、烧鹅、牛肉、虾、蟹、海产品、花生、韭菜、芋头等;注意清淡饮食,不宜嗜吃生冷,以防损伤正气影响疗效。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天灸 疗法 人人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