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苗安全性引家长质疑和恐慌 疫苗还能不能打


来源:凤凰亲子

疫苗安全性引家长质疑和恐慌,导语:2013年6月,有媒体报道疫苗不良反应给孩子和家庭带来的巨大伤害,也有报道揭示了中国疫苗接种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这些报道初衷希望普及有关疫苗的风险常识,促成一种常

 
 

疫苗安全性引家长质疑和恐慌

导语:2013年6月,有媒体报道疫苗不良反应给孩子和家庭带来的巨大伤害,这些报道初衷希望普及有关疫苗的风险常识,促成一种常规的救助与补偿机制,同时警醒敦促疫苗产业链的进一步规范。但报道引发不不少家长的恐慌,还要不要给孩子打疫苗,给孩子选择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好?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7

2013.06.28

调查加载...
 

还要不要给孩子打疫苗?

不可否认,预防接种确实存在风险,虽然风险极低,但对发生接种不良反应的患儿及其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灾难。不过,在讨论预防接种安全问题时,因为小概率的风险就忽视预防接种给整个社会带来的巨大健康收益,很可能会造成更加严重的果。

1974年,英国有报道称接种白百破疫苗后发生36起严重神经系统反应。电视新闻持续报道此事,公众丧失信心,导致接种工作中断,接种率从81%大幅下降到31%。但随着疫苗接种率的下滑,发病率由接近之前 1/10万上升至100/10万~200/10万,从而形成了百日咳的疫情。

因此给孩子接种疫苗还是非常要必要,关键是我们要正确认识疫苗的风险并掌握降低风险的常识。

国产疫苗vs进口疫苗 有何区别

据了解,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曾在全国两会医疗卫生界别讨论中讲过:部分国产疫苗质量不达标,严重影响预防疾病的效果。有些疫苗质量在大规模人群使用中完全达不到质量标准,与进口疫苗相比,质量档次差很多。那么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异常反应发生水平:没有明显差别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免疫服务与评价室主任郑景山认为:“无论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都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来保证疫苗的安全和有效性。我们国家几乎所有的小孩出生以后都需要按照免疫程序来接种疫苗,接种疫苗的数量是非常大的。从我们对疫苗接种后异常反应的监测结果来看,我国的计划内疫苗,也就是免疫规划的疫苗的异常反应发生率非常低,没有发现副作用大的问题。无论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所有的疫苗都会有一定水平的异常反应发生率,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在异常反应发生水平上没有明显差别。”

防病效果:国产与进口的区别不过是92分与95分

疫苗的防病效果一般有两种评价指标,最准确的指标是保护率,是指接种人群相对于未种人群,实际发病率降低的比例。比如100个接种麻疹疫苗者观察1年后发病1人,100个未接种者观察1年后发病15人。现实中,没有疫苗的保护率可以达到100%。

保护率通常难以获得,一般使用退而求其次的指标抗体水平和抗体阳转率(抗体水平:接种后实测的保护性抗体浓度的具体数量值,一般高于设定的临界值越多越好;阳转率:接种后保护性抗体水平超过设定临界值的人数的百分比),一般而言,抗体水平和抗体阳转率越高,则保护率越高。必须说明的是,上市的疫苗均能达到国家相关的防病效果标准,只是在具体的抗体水平和阳转率的数字上可能有高低。打个比方:如果学习成绩以90分为优,那么92分和95分虽然有些许区别,但都是优。不能说92分和95分没有区别,但也没必要过于夸大这种区别。

孩子打疫苗前应该注意什么

宝宝自身的情况跟疫苗接种后的反应有紧密的关系,一般宝宝生病时不建议接种疫苗,以免引起不良后果。有以下情况的儿童,应禁忌或暂缓接种疫苗:

1.患有皮炎、化脓性皮肤病、严重湿疹的小儿不宜接种,等待病愈后方可进行接种;2.体温超过37.5℃,有腋下或淋巴结肿大的小儿不宜接种,应查明病因治愈后再接种;3.患有严重心、肝、肾疾病和活动型结核病的小儿不宜接种;4.有哮喘、荨麻疹等过敏体质的小儿不宜接种;5.感冒、轻度低热等一般性疾病视情况可暂缓接种;6.空腹饥饿时不宜接种……

值得父母注意的是,在带宝宝接种疫苗时,一定要将宝宝当时的身体情况详细反映给医生,最好携带相关病史资料,其中有些父母自己难以判断是否适合接种的情况,一定要告诉医生,由医生决定。

孩子打疫苗 如果出现异常反应怎么办

第一,出现了反应,不管是否为异常反应,要及时咨询,必要到医院进行诊治。

第二,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或报告,如接种单位、疾控机构等。

第三、疾控机构收到报告后会进行调查核实,严重者会组织专家进行诊断,分析发生原因,判断是否为异常反应。

第四,如果确定是异常反应,按照本省的补偿办法申请一次性补偿。

第五,如果对诊断结论有异议,可向市级医学会申请鉴定,向省级医学会申请再鉴定,或向人民法院提请诉讼。

总之,由于政府在通过预防接种控制疾病的同时,少数人承担了异常反应的发生风险,因此政府有责任对异常反应进行一定的补偿。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疫苗 疫苗安全性 疫苗对孩子的影响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