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志愿者吉东华:用心接触 彼此感受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为一名志愿者,在短短两天旅游行程里,除了欣赏旅行途中的秀美风光,陪伴着盲人朋友我先后参加了草原诗会、爱心野餐会、篝火晚会、草原运动会等一系列亲近自然感受绿色的体验活动。两天的旅行虽然短暂,但对我来说

作为一名志愿者,在短短两天旅游行程里,除了欣赏旅行途中的秀美风光,陪伴着盲人朋友我先参加了草原诗会、爱心野餐会、篝火晚会、草原运动会等一系列亲近自然感受绿色的体验活动。两天的旅行虽然短暂,但对我来说,却是人生中度过的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旅行活动。活动结束时,我不知不觉增加了两点收获:对盲人群体有了全新的认识,对自己也有了全新的发现。

作为一名第一次参加此类陪护活动的志愿者,在此之前我的志愿者服务经历几乎是一片空白,和盲人群体的接触更是微乎其微。没有任何陪护盲人经验的我,就这样匆忙上阵,总是想着尽量多跑多干,任何事情只要是能够帮到盲人朋友们的,我都尽力去做好。从引路到拿行李、从吃饭到帮他们倒水,甚至想到了照顾他们洗漱。但是真正和他们接触之后,才发现原来我先入为主的印象完全被颠覆了。通过最直接的接触体会,我对他们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他们的自理能力完全出乎我之前的想象,除了引路和吃饭需要一些引导和帮助之外,盲人朋友们几乎能够完成正常人所做的任何事,我所做的其他帮助甚至可以用多余来形容。在房间里,只要你给他们一些简单的提示,他们能够熟练的找到水杯和水壶,完成烧水、倒水的一系列动作,找到衣柜把衣服挂上衣架来这样的小事更是不费吹灰之力。你真的不能把他们当做残疾人来对待,而应该把他们作为一个正常人来接受。其实,他们就是正常人和我们一样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普通人,只不过他们更多的是在用心在倾听世界感受生活。

点滴的接触使我改变了对盲人朋友的看法,对他们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一件小事,又令我对自己也有了全新的发现。在入住度假村的当晚,我负责一对一陪护的盲人大哥对我说:“你是第一次来到坝上草原吧?”我答:是的。他接着说“我身体状态不是很好,今天的户外活动我是勉强参加的,明天的活动你自己去吧,不用陪我了。”对我来说,这确实是我第一次来到心驰已久的坝上草原,即使第二天亲切体验草原的活动没有参加,草原之旅没有尽兴,但只要以后我有时间、有精力,我随时可以有机会重返草原。可对于这位盲人大哥来说,情况正好相反,受视力和身体状况的影响,平时他出门远行的机会就很少,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到草原,甚至可能会成为他生命中仅有的一次草原之旅。把他一个人留在房间里,违背了我们这次听风者活动的初衷。想到这里,我立即做出了决定,我说“第二天的活动我不去也没关系的,我想陪着你和你在一起,咱们在一起聊天,打开房间的窗户,一样能感受到草原的自然气息!”听到这里,他不再劝我,眼角默默留下了眼泪,此时此刻我们彼此都为对方感动着,通过一件小事体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潜藏的正能量,我对自己又有了全新的发现。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游中感动 听风者 自驾 盲人 公益 旅游 凤凰网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