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几种腹痛其实是“心痛” 一定要查心脏


来源:生命时报

腹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之一,可由多种原因引起。风湿热可发生风湿性心包炎、胸膜炎、腹膜炎、肠系膜淋巴结炎等,有时以腹痛为主要表现,甚至表现为单纯腹痛、腹肌紧张、明显压痛等,需要通过病史等仔细鉴别。

腹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之一,可由多种原因引起。然而,对有心脑血管病史或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来说,有时肚子疼只是一种假象,其根源是“心痛”。

几种腹痛其实是心痛(图片来源:东方IC)

心绞痛

由冠状动脉痉挛导致血流量减少,心肌急剧缺血、缺氧所致,可表现为上腹疼痛,易被误诊为急性胃肠炎

心肌梗死

约有8%的心肌梗死患者早期主要表现为突然上腹剧痛,伴恶心呕吐、腹胀等。这是由于迷走神经传入纤维感受器几乎都位于心脏下壁的表面,特别是下壁心梗发作时,可刺激迷走神经产生腹痛,常被误诊为溃疡急性穿孔、急性胆囊炎等。

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指主动脉腔内的血液通过内膜破口,进入主动脉壁中层,一旦发病相当凶险。由于血流在压力推动下在主动脉中层内扩展,常会使人突然出现心前区、胸背部、腰背部或腹部剧烈疼痛。易被误诊为急性胃穿孔、急性胰腺炎。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患者 肠系膜淋巴结炎 膈神经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