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


来源:汉网

3岁的果果很不喜欢喝水,平时就不爱喝,更别提感冒发烧时了,别的宝宝发低烧多喝水就能好,他却每次都得拖到医院打针。便秘:白萝卜水、青菜水  用白萝卜煮水给宝宝喝是一种辅助治疗便秘的方法,因为白萝卜有通气、行气的功效,还可以煮些青菜水。

喝水有方 不同情况的喝水之道

腹泻、呕吐:小米汤、苹果水、胡萝卜水

宝宝腹泻,一定要及时就医,按医生的处方给宝宝吃药、喝白开水。此外,还可以自制些补水饮料给宝宝喝。小米汤、苹果水和胡萝卜水都有止泻、健脾的作用,可以将这些食材加水煮汤给宝宝喝。

解暑:西瓜水、酸梅汤 夏天宝宝的食欲都不太好,可以煮些酸梅汤给宝宝喝,但不能让宝宝喝冰镇的酸梅汤。还可以给宝宝喝些常温的西瓜水,可以利尿、解暑。 

脾胃不适:薏仁水、大米汤 宝宝吃多了、吃杂了,引起消化不良,脾胃不和,这时除了服用调整脾胃的药外,可以去超市买些薏仁煮水。薏仁有健脾、利湿的作用,对脾胃功能的恢复有好处。另外,也可以给宝宝喝大米汤。 

感冒、发烧:鲜果汁、淡盐水 感冒、发烧身体会流失很多水分,可以给宝宝喝一些稀释后的鲜果汁。鲜果汁富含维生素,有利于宝宝抵抗疾病。少量地喝些淡盐水,不仅可以补充水分,还可以起到杀菌作用。  咳嗽、痰多:梨水、荸荠水

如果宝宝有肺热的症状,表现为咳嗽、有痰,可以煮些荸荠水给他喝。荸荠可以清火,梨水也有同样的功效。还可以在梨水中配些百合或川贝一起煮,效果更好。 

便秘:白萝卜水、青菜水 用白萝卜煮水给宝宝喝是一种辅助治疗便秘的方法,因为白萝卜有通气、行气的功效,还可以煮些青菜水。 

内热:冬瓜水 发现宝宝小便发黄、舌苔厚、大便干,说明宝宝有内热,可以用冬瓜煮水,冬瓜可以清火、利尿。 记者严珏

延伸阅读 宝宝常喝4种水

1.白开水 白开水是天然状态下的水,经过科学的净化,煮沸后、杀死致病菌的水,保存了水中的矿物质,如钙、镁等。白开水的性质和人体内生物细胞内的分子有较大的亲和性,容易进入细胞内,进而参与体内的代谢过程,如净化血液、排出毒素、利尿、通便等。

2.鲜榨果汁 用应时新鲜水果压榨而成,现榨现喝、营养得以保留。给宝宝饮用时要稀释3~5倍,避免过甜,而且建议不要天天喝。 

3.煮水果水 如苹果、梨、枣、桔子等都可以洗净、切开后煮水喝,现煮现喝,清洁卫生,含有少量维生素和矿物质,但不可久存。 

4.蔬菜水 新鲜蔬菜洗净、切碎、放入适量水中煮开10~15分钟,凉温后饮用,现煮现喝。需要注意的是,有一部分青菜中含有较多草酸,进入体内易与钙离子结合,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如菠菜、苋菜等,这几种菜在煮水前应焯一下,再煮水喝。

这些水别多喝

1.葡萄糖水 经常饮用萄葡糖水,会影响宝宝食欲。摄入过多糖分,也会造成肥胖。萄葡糖还会在口腔内发酵,影响牙釉质的发育。 

2.蜂蜜水 蜂蜜含有萄葡糖、果糖、蔗糖,食用过多,会引起食欲不振、影响正餐进食。而且蜂蜜中可能含有生物激素,3岁以下的婴幼儿慎用。 

3.矿泉水 宝宝对微量无素的需求量有限,且这些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每个宝宝也没有针对性,宝宝肾脏的浓缩稀释功能尚不完善,少喝为佳。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喝水 宝宝吃 调配口味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