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若再不运动你将比父辈少活5年


来源:新华网

导语:再不运动,你将比父母辈少活5年,人类历史上将首次出现平均寿命的负增长……这不是耸人听闻,而是由美国运动医学科学院以及国际运动科学和体育理事会联合调研中国、美国、英国、巴西、印度等国青少年缺乏运动

导语:再不运动,你将比父母辈少活5年,人类历史上将首次出现平均寿命的负增长……这不是耸人听闻,而是由美国运动医学科学院以及国际运动科学和体育理事会联合调研中国、美国、英国、巴西、印度等国青少年缺乏运动的状况发布的结论,这与国人“越活越长寿”的期许背道而驰。

研究显示不运动已经成为社会问题

一、不运动会比父母辈少活5年

近期中国大学生猝死的事件不时见诸报端,如2013年6月3日,《洛阳大四男生打网球猝死明日22岁生日》,2013年5月27日《大学生跑1000米后猝死敲响警钟》。原因虽不同,但都与平时缺少运动有关。

近期,美国运动医学科学院以及国际运动科学和体育理事会联合发布了其最新的研究结论,称2012年调研中国、美国、英国、巴西、印度等国青少年运动状况发现,各国健身支出增加,其中中国大陆2030年平均每人花67.5美元用于运动,是2008年的4.5倍;但是各国健身的行动却在减少,在中国,与1991年相比,人们运动量减少了45%,预计到2030年将减少51%。缺少运动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更有美国专家列出图标指出,若再不运动,我们的平均寿命会比父辈们少5年。

每天要多运动

现状

仅19%学生每天能运动1小时

广州体育学院运动生理教研室主任、体质健康测评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琳教授研究发现,青少年日常不运动的情况比较普遍。如2010年的广州市学生体质调研报告就指出,只有19%的学生每天能达到1小时运动量。

究其原因,朱琳说,运动的组成应该是社区、家庭以及学校三位一体,但现在学生的运动主要是依赖学校的体育课,而在课余,时间都被课外辅导班以及看电视、玩电脑占据了。

市民的意识也不够。学生和家长并不懂到底应该运动多少时间?选择什么项目?按照美国相关机构的建议,每天至少60分钟的运动,其中应该包含中等强度和大强度的运动,而且还应该有每周三次的增强肌肉力量和骨骼活动的运动项目。

而不运动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生长发育。比如说肥胖就会造成早熟,这意味着成熟期的缩短。而在幼年时期好的、不好的生活习惯都会带到成年期。所以从小就缺乏运动会提高他们在成年期患上一些疾病的几率,如肥胖症、高血脂、糖尿病等。

此外,在调查广州人为何缺少运动时,朱琳发现,缺少运动路径和场所或者运动成本太高昂是首要原因。走进广州大大小小的免费公园就可以发现,很多人在运动,而如老城区缺少运动设备,市民自然就少运动,因此,朱琳建议政府要扶持基层多建设健康路径和场所。

持续跳绳10分钟安全有效

建议

持续跳绳10分钟较安全有效

该美国报告对如何解决缺少运动问题有两个建议:一是让儿童接受科学的体育教育、从事适当的体育运动,从小就建立积极的运动观念;二是让运动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运动习惯,从而进入“运动改变人生”的良性循环,也就是我国一直提倡的“全民健身”。

很多人抱怨没有条件和时间运动,对此朱琳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说,比较安全有效的是跳绳,持续慢慢跳5~10分钟就行。再就是步行,一天保持在10000~13000步之间。三是快走和慢跑,6公里时速下的快走和7公里时速下的慢跑都是比较良性的。不过有肥胖问题的小朋友不建议跳绳或者是对膝盖有较大负担的运动,水上项目如游泳等是比较好的项目。朱琳教授针对11~14岁学生的研究发现,记录运动强度的一个比较简便的方法是看心率。对一般儿童来说,中等强度的运动时心率保持在125~160之间就证明运动达到理想的强度了。

一动不动有害健康

个案

全班48人

8人“一动不动”

卢俊澎是执信中学的学生,刚刚在高考中取得660分的成绩。他告诉记者,班上48人,其中8个人基本上不运动,待在教室里一坐就是一整天,身体素质明显不如别人。卢俊澎属于比较爱运动的,每天下午5点下课,6点开始上晚自习,这短短的一个小时,卢俊澎会根据情况选择运动一会,再洗漱吃饭。

“加上上午15分钟的课间操,一天下来,勉强保证每天运动一个小时。但是班上八成人两天才运动一次。” 卢俊澎说,运动不够导致班上同学间体质的差别很明显,他们宿舍一共8个人,有一人得了感冒,很多人就会陆续感冒。

经常参加运动的人不但更加开朗,对应付紧张还有帮助,卢俊澎对此深有体会。他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体育比赛,因此经历了很多紧张得心都要跳出来的时候,结果到了高考的时候,他坦言习以为常了,深呼吸一口气,紧张的情绪就控制住了。但是那些成天坐在课室的同学则经常抱怨腰酸背疼,一天学习下来,精力不足,思维也迟钝不少。

回到员村二横路的家后,卢俊澎发现社区里一没有运动设备,二没有运动场地,三没有运动伙伴,因此想运动很难,他只有到临江大道跑步。

[责任编辑:姜友君]

标签:运动 父辈 朱琳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