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驾中国景观大道川藏线 向梦想进发


来源:金羊网

曾经听一个爱好自驾游,已经驾车去过不少地方的朋友说,他有一个梦想:驾车在川藏线318国道上走一遍,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着同一个目标,从成都到拉萨。来古冰川:位于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然乌镇境内,紧邻然乌湖,为世界三大冰川之一,是帕隆藏布的源头。

曾经听一个爱好自驾游,已经驾车去过不少地方的朋友说,他有一个梦想:驾车在川藏线318国道上走一遍,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着同一个目标,从成都到拉萨。 

飞扬的经幡

飞扬的经幡

起初,并不是太了解朋友的梦想起源自哪里。资深媒体人、中国汽车文化的积极策划推广人沈凌峰先生把答案告诉了我:因为,川藏线自驾本身就很具挑战性。如果一个喜欢自驾旅行的人说,没有去过川藏线,一般不会认为他是一个很有等级的自驾旅行者,可能只是一个旅游爱好者,而不是一个很有追求的旅行者。 

中国堪称幅员辽阔,有挑战性的自驾线路很多,为什么偏偏川藏线有这么大魅力呢?

解释起来,恐怕很费时。但是我们只需知道,川藏线就像一串珍珠项链里的绳子,把沿途的美景像珍珠般串连了起来。通过川藏线向西,尤其过去人们无缘欣赏的雪山冰川开始频频出现:贡嘎山、海螺沟千米大冰瀑、折多山、雅拉雪山……甚至在这绳子上,海拔7000多米的南迦巴瓦、加拉白垒出现了,再向西世界8000米以上的14座山峰中的4座——马卡鲁峰、卓奥友峰、珠穆朗玛峰、希夏邦马峰也出现了。其实,在这条大道的两旁,还有无数的无名雪山和冰川,我们暂时不知如何去欣赏。川藏线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景观大道”。

  国道318里程碑,被很多人涂鸦 沈凌峰供图

国道318里程碑,被很多人涂鸦

更别说,川藏线沿途生活的藏族同胞那略带神秘的传统文化,以及各个县之间各具特色的建筑乃至服装对旅行者的吸引了。

川藏线,的确令人神往!本期,自驾游专家沈凌峰和川藏线自驾专业领队陈勇,一起为我们分享他们心中的川藏线自驾之旅,让爱好自驾旅行的你更好地向梦想进发,在中国景观大道自驾。

  热闹的川藏线 沈凌峰供图

热闹的川藏线

318国道几乎就是沿着北纬30度线前行的,318国道起点为上海,终点为西藏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最长的国道。沿途壮美的景观不是在道路的两旁,就是在道路的南北不出200公里的范围内:长江口、钱塘江、黄山、神农架、三峡、张家界峨眉山全是耳熟能详的美景,再向西,更为壮美的风景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贡嘎山、海螺沟千米大冰瀑、雅拉雪山、南迦巴瓦以及8000米以上珠穆朗玛峰也相继出现。

318国道的川藏线自驾之旅,一直是自驾旅行爱好者心中最美好的梦想。每年的四五月份开始,就陆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爱好者驾车行驶在川藏公路上。虽然今年4月发生的雅安芦山地震,让毗邻的318国道天全段一度中断多时,川藏公路自驾之旅不易成行,但是困难不能阻挡自驾旅行爱好者追寻心中最美好的梦想,相信在暑期将迎来川藏线自驾的旺季。车轮将继续向前,旅行者可细细品味穿越的那一座座高山峡谷、一条条河流小溪、一个个城镇村落,以及旅途中的日出日落、阴晴雨雾、鸟语花香。

在路况复杂多变的川藏公路上自驾,怎么才能不是匆匆走一回,领略到川藏线上更多的美景?自驾游专家和驴友介绍他们的经验,让旅行者有一个轻松愉快的自驾车旅行。

自驾川藏线

自驾川藏线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川藏线 新都桥 景观大道 旅游 凤凰网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