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育儿成本要276万元 如何筹措天价育儿费用


来源:理财周刊

文/汪标,问:最近,一个名为“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的排行榜在网上热传,其中北京的育儿成本最高,达到了276万元,让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也感到了巨大的压力。目前,我和太太的税后年收入差不多12万元

北京育儿成本要276万元如何筹措天价育儿费用(图片来源:东方IC)

文/汪标

问:最近,一个名为“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的排行榜在网上热传,其中北京的育儿成本最高,达到了276万元,让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也感到了巨大的压力。目前,我和太太的税年收入差不多12万元,要不吃不喝20多年才能养一个孩子,显然不是我们能承受得了的,请问我们该如何筹措这笔天价育儿费用呢?

对于普通的中国人来说,住房、子女教育、医疗和养老是压在头顶的4座大山。尤其是子女教育,是中国人最舍得花钱的地方。如果我们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按照网上流传的版本养孩子,完全没有问题。可现实是,有几个家长有这样的经济实力。拿你们来说吧,不吃不喝显然不可能,即使把成本降低一半,负担仍然很沉重,怎么办?

解决的办法只有两个:第一,努力工作,争取获得更高的收入。我想你们现在应该还比较年轻,未来收入增长的空间还很大,现在看起来很高的育儿费用,会随着收入的增加而不再像现在那么昂贵。另外,育儿的费用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在收入不高的时候,可以适当少花点,等收入提高了再逐步增加。

第二,减少成本,降低育儿费用。比如在北京的版本中,学前6年的日常费用就高达30万元,主要是奶粉、尿布、辅食、水果和衣服的费用。真的要那么高吗?或许出生前2年费用相对高些,但2岁以后,孩子还需要每天大量消耗奶粉、尿布吗?显然,这里面有很多钱是不必花的。学前教育6年要花72万元,包括早教、医疗、玩具和保姆,这里面也有很多可以节省的地方,比如早教,完全可以自己来,没有必要去外面的早教中心,钱不就可以省下来了?保姆也是这样,孩子出生早期,可以请父母来帮忙带,上幼儿园以后,可以请钟点工,费用就可以大为节省了。再比如,孩子旅游的费用,每年要2万元,我不知道你们现在旅游的费用能不能达到每人每年2万元,占你们总收入的1/3,恐怕多数家庭的旅游费用达不到收入的1/3。如果你们自己都花不到2万元,怎么可能在孩子身上花这么多呢?实际上,由于孩子小,住宿基本不要钱,机票价格也低于成人。因此,我认为孩子的旅游费用明显过高了。

对于资金不是很富足的家庭来说,更要把钱用到刀刃上,比如说为了上一个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需要花费一定的择校费等。其他的一些开支,则能省就省。另外,在子女教育的过程中,不能都交给钱,认为只要花了钱,孩子就能在学习上取得成功。很多时候,父母的陪伴、父母的帮助远比花钱请人补课重要得多,也经济得多。既然你们的经济实力还比较有限,在工作之余再做一份家教的工作,相当于多挣一笔钱,应该是合情合理的要求吧。要知道按你们每年工作250天,每天8小时计算,小时工资数仅为30元,这和家教的最低薪酬水平相当,因此,与其请家教或到外面补课,还不如自己来,这样既可以节省下大笔的教育费用,也可以增加亲子之间的感情交流。

面对天价的育儿费用,量力而行加亲历亲为或许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育儿费用 育儿成本 276万元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